西安/導遊世家:期盼景區春暖花開

  圖:三年來兵馬俑終於再次看到外國遊客。
  圖:三年來兵馬俑終於再次看到外國遊客。

  「時隔大半年,我終於又一次帶團了。」2022年12月30日上午10時,看着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兵馬俑一號坑遺址大廳重新煥發的「熱鬧」景象,已賦閒在家許久的西安導遊郭秀,情不自禁的掏出手機記錄下這難得的一刻。「入行5年來,兵馬俑來了不下百次,但這一次卻有了新的感受。」

  郭秀出生於西安一個導遊世家,「我學的是歷史,原本的夢想是成為一名歷史學家。」然而,生活總是有太多巧合。那一年,剛剛邁入花信年華的郭秀,利用業餘時間幫姐姐做事,沒想到幫着幫着就入行了。「後來是越做越喜歡,感覺自己就是為這個行業而生。」

  然而正當她順風順水的時候,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席捲而來,將她的夢想也衝擊得七零八散。「從2021年底西安封城開始,兵馬俑和博物館大部分時間都處於閉館的狀態。我也沒團帶了。」在家的郭秀利用博物館的雲平台,在社交媒體平台上為大家做雲遊攻略。她堅信,有一天她一定會再回來。

  2022年12月13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兵馬俑)恢復開放。在準備了十餘天之後,郭秀終於再上崗,看着兵馬俑熟悉的一切,郭秀的眼眶一陣陣的濕潤。「願新的一年,疫情早早消散,願所有的景區都春暖花開,願三年來被疫情阻擋的腳步能重新再出發,願每一個人都能在最美的風景中找到心的歸屬。」\大公報記者 李陽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