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日本掀返鄉出遊潮

  圖:東京民眾向天空放飛氣球,慶祝新年到來。\路透社
  圖:東京民眾向天空放飛氣球,慶祝新年到來。\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NHK、共同社報道:儘管日本正迎來第八波疫情,但由於當局進一步放寬防疫限制,從2022年12月29日起就湧現大量返鄉出遊人潮。據日本國內主要航空公司統計,新年假日期間,國內航班訂位人數約270多萬,其中在全日空與日本航空的訂位數,已恢復到疫情前約8成。

  據悉,東海道新幹線自由座搭乘率最多達到150%,也就是座位全滿、部分旅客須站立;東北新幹線與北陸新幹線部分車次自由座搭乘率也高達9成。羽田機場國內線大廳人滿為患,等待登機的旅客大排長龍。

  一名準備返回福井縣老家的43歲男子說,自疫情蔓延後,父母就叫他不要回家,今年終於能回家與家人團聚。一名準備返回香川縣老家的50多歲男子說,雖然防疫限制放寬,但仍不能大意,更何況老家有年長的家人,不能帶回病毒,快測確認陰性後才能安心返鄉。

  日本厚生勞動省12月30日報告,單日新增確診人數近15萬,死亡人數為258人。12月死亡人數增至共7432人,創單月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