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方新冠口服藥 非港人每劑收六千

  圖:特區政府現時為本港市民提供兩款新冠口服藥。\資料圖片
  圖:特區政府現時為本港市民提供兩款新冠口服藥。\資料圖片

  新冠確診連續兩日逼近三萬大關,昨日新增29207宗確診,輸入個案佔424宗,較前一日大跌55%。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表示,新冠疫情料已達頂峰,相信會在高位維持一段時間。他並稱,政府會確保公營醫療服務有足夠含撲熱息痛成分的止痛退燒藥,呼籲市民毋須囤積。

  香港與內地通關在即,政府昨日表示,衞生署已發信私家醫生,提醒他們如向「非符合資格人士」處方由政府提供的兩款新冠口服藥,需代為向病人收取藥費,每個療程劑量超過6000元。現時由內地入境香港人士毋須接種兩針新冠疫苗,盧寵茂稱,會研究劃一對海外與內地旅客的疫苗接種要求。\大公報記者 鍾佩欣

  政府早前宣布,為確保資源有效運用及提升應對能力,會優先為「符合資格人士」即是香港居民的確診者,提供醫療服務及政府採購的藥物。政府現時提供的兩款新冠口服藥,分別是帕克斯洛維德(Paxlovid)和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

  籲市民毋須囤積藥物

  政府表示,由於私營醫療機構可直接向藥廠訂購這兩款新冠口服藥,「非符合資格人士」的新冠確診患者,應直接在私營醫療機構獲取治療及處方有關藥物。

  衞生署已發信通知登記使用「醫健通」的私家醫生,如向「非符合資格人士」處方透過衞生署及醫院管理局分配的新冠口服藥物,需按機制代政府向病人收取指定數額的藥物費用,每個療程劑量超過6000元。

  「醫健通」的系統上,現有634名私家醫生登記透過衞生署分配新冠口服藥。政府昨日再次呼籲私家醫院和診所,為新冠確診患者提供醫療服務,減輕公共醫療系統負荷。「符合資格人士」確診後,如有需要可透過私家醫生處方由政府提供的新冠口服藥物,不需就藥物繳付任何費用。

  盧寵茂表示,現時醫管局的撲熱息痛藥物存量,足夠使用超過兩個月,衞生署更有六個月的儲備,足以應付需求。他指出,含撲熱息痛的藥物多達750種,它們的成分非常相近,止痛退燒的效力相同。現時市面上只是個別品牌撲熱息痛藥物在某些地區的藥房出現短缺,衞生署已提醒大型藥房,可向顧客介紹其他品牌的撲熱息痛藥物。

  本港昨日新增28783宗本地確診個案,有23間安老院、10間殘疾人士院舍共64名院友和7名員工染疫。醫院管理局公布,52名新冠患者在公立醫院離世。

  料疫情已達頂峰

  由今日起,安老院和殘疾院舍的確診院友,只有接種少於三劑疫苗的院友,才會送往暫託中心。社會福利署表示,已打三針或以上疫苗的輕症或無症狀確診院友,會留在院舍照顧,由醫管局醫護提供治療及支援。至於重症的確診院友,不論其接種疫苗劑量,均由醫護評估病徵及病況,安排送院治療。

  盧寵茂稱,現時社區疫情與2022年年初的情況相近,料疫情已達頂峰,高位會維持一段時間,特別是節日來臨,民生經濟活動增加,這屬當局預期之中。

  香港與內地恢復通關在即,盧寵說這是眾望所歸、民生所向。被問及海外和內地旅客入境本港的疫苗接種要求有別,他稱科學數據證明,接種疫苗有助減少重症和死亡風險,當局一直鼓勵市民以至旅客接種,但各地疫苗政策非香港政府所能決定,當局的原則是希望一致,會在適當時間考慮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