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湖推「寶地」對接北都 升級深港商貿合作

  【大公報訊】記者毛麗娟深圳報道:首屆「雙向開放、深度交融」─2022年深港現代商貿業升級發展交流會日前在羅湖舉辦。羅湖區重點推介了高水平規劃建設的羅湖深港現代商貿業升級發展區,並宣布全域對接香港北部都會區建設,對港拿出「1塊寶地」和兩個「百萬」空間,推動深港兩地深度合作。

  羅湖區委常委夏東介紹,「1塊寶地」為緊挨着羅湖口岸的B1地塊,用地面積9.6萬平方米,未來預計可以釋放超30萬平方米產業空間。

  「羅湖希望能夠與港方合作,在這塊土地上探索『境內關外、視同境外』的特殊監管政策,實行與香港趨同的稅收政策,規劃深港共建共管產業園,打造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鏈接地。」夏東透露。

  兩個「百萬」空間中的第一個「百萬」空間是升級發展區存量優質產業樓宇空間。本次羅湖重點推出兆鑫匯金廣場、深房廣場、深圳國際貿易中心、深城投中心、深圳華潤大廈等樓宇,共計110萬平方米;第二個「百萬」空間是升級發展區未來三年將投入市場的高質量產業空間,羅湖將推出大中華環球金融中心、城建雲啟大廈、深潤大廈、友誼城、食品大廈等全新優質樓宇,共計130萬平方米。兩個「百萬」空間將為深港現代商貿業升級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支撐。

  發布會上,羅湖區還發布了《深圳市羅湖區營商環境報告2022》。報告提出,推動深港經濟規則銜接,積極服務國內國際雙循環。

  港商看好羅湖消費商機

  全國政協常務委員、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認為,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提升國際航運和貿易中心地位,推動發展深港口岸經濟帶,而羅湖全域對接香港北部都會區,又是深圳老牌的商業和消費中心,具有良好的商貿發展基因。蔡冠深冀望借助深港兩地深度融合發展帶來的巨大商機,同時促進深港兩地現代商貿升級,提升深港市場一體化水平,實現深港商貿及消費高質量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