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為實現二十大目標任務團結奮鬥

  圖:在山東高密,剪紙非遺傳承人帶領孩子們通過剪紙迎接2023年。/中新社
  圖:在山東高密,剪紙非遺傳承人帶領孩子們通過剪紙迎接2023年。/中新社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2023年1月1日出版的第1期《求是》雜誌發表了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黨的二十屆一中全會上的講話《為實現黨的二十大確定的目標任務而團結奮鬥》。

  講話強調,這次中央全會已經完成了選舉產生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的任務。要牢記黨和人民的重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鬥。

  講話指出,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為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指明了前進方向、確立了行動指南。

  講話指出,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實現黨的二十大確定的目標任務而團結奮鬥,是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的重大政治任務。第一,深刻認識我國發展面臨的形勢,始終保持戰略清醒。第二,繼續推進黨的理論創新,不斷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第三,深刻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牢牢掌握我國發展主動權。第四,扎實貫徹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各項部署,着力實現高質量發展。第五,全面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扎實推進共同富裕。第六,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着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新成效。

  講話指出,新一屆中央委員會成員承載着全黨全國各族人民信任和重託,這既是莫大光榮,又是重大責任。一是牢記「國之大者」。二是全面增強本領。三是增強鬥爭精神。四是保持清正廉潔。

  講話強調,做好全國人大、全國政協換屆和省區市人大、政府、政協換屆工作,意義重大。要把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做好換屆工作結合起來,統籌做好當前各項工作,確保人心穩定、工作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