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民工:冀來年追一追「詩與遠方」

  圖:在粵務工人員曾維雄拍下買票返鄉圖片。\受訪者供圖
  圖:在粵務工人員曾維雄拍下買票返鄉圖片。\受訪者供圖

  「年初外出、年末歸家」,這是在粵務工的湖南人曾維雄多年來的遷徙路線。而疫情三年來,「返鄉」更成了他歲末年初的心頭最念想。記者聯繫到曾維雄時,他剛好在廣州東站排隊買票準備返鄉。「拍下這樣的一張現場買票圖片,特別有意義!因為對於很多外出打工者來說,買票意味着又可以『返鄉』了,離『家』也更近了」。

  在珠三角打工摸爬滾打多年,曾維雄練就了一身本領,從室內裝修施工、玩具製造流水線、到手機組裝,他都做過。在疫情三年裏,核酸一直陰性的他成了「天選打工人」,跳槽了一次,但因此通過打拚,成為企業的車間組長。「三年間換了一次工作,但也給鄉下的老婆換了一部新智能手機,網購快遞回鄉很方便,之後我倆的視頻聊天也可以更頻密了」。

  「新一年裏,我將抽空參加更多的技能培訓活動,因為珠三角這邊的產業升級彷彿一條越轉越快的履帶,一滯後就會跟不上腳步。」曾維雄也希望疫情在新一年畫上句號,大家可摘下口罩,彼此微笑相見。「更期待將妻兒接到珠三角一起生活,到時買票也不一定是『返鄉』,而是一家大小去旅遊,追一追『詩與遠方』」。\大公報記者 方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