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加緊準備應對「通關」初期人潮

  香港文匯報訊 香港與內地免檢疫通關在望,各相關部門及機構密鑼緊鼓準備。其中,警方在口岸暫停運作期間,未曾停止在鐵路口岸的保安巡邏工作,面對「通關」初期人潮增加,警方近日已加緊準備,確保日後過關人士能順利往返兩地。

  高鐵西九龍站暫停運作近三年,但油尖警區西九龍站小隊每天仍安排巡邏,包括檢查車站正常及緊急出入口,確保門有鎖上、保安封條是否完好,同時派員駐守在離港層的警崗。近日,西九龍站小隊74人全部已重回崗位。他們除了要重新熟習站內守則,亦與內地公安保持聯繫,及和港鐵商討人流管制措施。

  警務處油麻地分區署理總督察陳曉馳表示:「我們預計開站初期,很多香港人及內地人會利用高鐵站往返內地,所以在人潮管制措施方面,我們做了很多功夫,包括在入境層架設很多鐵馬,以備不時之需。同時,我們深入為同事提供訓練,令他們深入了解知道西九龍站的『一地兩檢』合作安排,在我們警方是如何實施。」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昨日則在網誌中表示,「通關事務協調組」全速推進通關籌備工作,務求下月中之前,逐步、有序、全面通關。局方會全力協調海陸空的跨境交通服務,確保跨境交通的運力和配套充足和方便。

  他又提到2023年環球經濟前景不明朗,「後疫情時代」繼續為運輸物流業帶來不同挑戰,局方會繼續按「基建先行」及「創造容量」的規劃方針,全速推動運輸基礎建設,加強與大灣區其他城市的跨界融合,完善運輸網絡,同時會全力推展機場三跑道系統,推動多式聯運網絡和高增值現代物流發展,不斷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和國際航運中心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