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拉今就任巴西總統 博爾索納羅赴美疑怕被捕

◆盧拉(左)站在土著人民部長提名人瓜哈哈拉(右)旁邊。 路透社
◆盧拉(左)站在土著人民部長提名人瓜哈哈拉(右)旁邊。 路透社

  巴西候任總統盧拉今日正式宣誓就職,然而即將卸任的總統博爾索納羅與其夫人前日下午啟程前往美國,由於沒有公布返國時間,輿論普遍預計博爾索納羅不會出席盧拉的就職儀式。

  巴西法學家表示,若博爾索納羅不能出席就職儀式,總統綬帶交接環節將由副總統代為執行,不過現任副總統莫朗已表明拒絕代行該職責,預計屆時或由眾議院議長里拉代為履行。

  據當地傳媒報道,博爾索納羅夫婦在美國的首個落腳點是佛羅里達州奧蘭多市,其後將入住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在棕櫚灘的一處度假村,然後再前往邁阿密。

  無規定必須移交總統綬帶

  巴西政治經濟評論家奈里透露,博爾索納羅近日徵求律師意見,對自己處境進行評估,詢問若他不將總統綬帶移交給盧拉,會否受到懲罰。答案是不會。然後他又詢問任期結束後被拘留的可能性,律師建議博爾索納羅最好在元旦之前離開巴西,因一旦卸任,他將失去總統豁免權,任何法官都可下令逮捕他,就算只在警局待數小時,也會讓他感到尷尬。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