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團倡向社會宣傳釋法內容精神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藍松山)香港多個政團均表示,是次釋法有其必要性、緊迫性、正當性和合法性,有助解決香港國安法在實施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完善本港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有效維護國家安全和排除香港國安風險,讓香港社會可以集中精神推經濟惠民生。他們期望特區政府以及社會各界積極配合,繼續完善香港的司法制度和法律體系,並且向社會宣傳好是次釋法的內容和精神。

  民建聯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憲法及香港國安法賦予的權力,在重要時刻作出釋法,釐清香港國安法相關條文的立法原意,解決條文在實施中的問題,完善本港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有效維護國家安全和排除香港國安風險,讓特區政府可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譜寫新篇章。

  工聯會表示,今次釋法有其必要性、緊迫性、正當性和合法性。國家安全是社會穩定、民族復興和國家強盛的基礎前提,只有國家安全得到充分維護,香港才能有力抵抗外部勢力干擾,為實現長治久安提供堅實保障。今次釋法規範了司法程序,建立長效機制,有助於避免國安風險。

  經民聯認為,是次釋法對香港各界全面地理解和貫徹落實香港國安法,排除爭議干擾,集中精神推經濟惠民生,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具有非常重要和積極的意義。期望特區政府以及社會各界積極配合,繼續完善香港的司法制度和法律體系,並且向社會宣傳好是次釋法的內容和精神。

  新民黨表示,是次解釋釐清了一些疑問,為特區政府處理相關問題訂立一個清晰機制,讓行政長官可依法處理國家安全事宜,解決了一個在法例實施中遇到的新問題新狀況。此機制有助特區政府做好維護國家安全、主權及發展利益的工作,同時維護了香港國安法的權威。

  自由黨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明確了香港國安委的特殊地位和職能,對進一步完善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和有效維護國家安全有重大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