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數直逼三萬 醫衞局:藥物夠半年用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昨日新增的新冠病毒感染個案逼近三萬宗,錄得29,207宗確診個案,是3月中旬以來的最高水平。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表示,民生經濟活動增加,確診宗數勢必會增加,屬預期之內,相信疫情會在高位維持一段時間。他強調,局方會確保醫療系統能夠承受,而公營醫療機構的藥物儲備夠2至6個月用量,坊間的止痛藥共750種,市民無須執意只買某隻牌子的藥物。

  本港昨日新增28,783宗本地確診個案,另424宗輸入個案,再多52名確診患者死亡。23間安老院舍及10間殘疾院舍有新增個案,64名院友及7名員工感染,學校沒有新增呈報個案。目前有5,151名確診病人留醫,當中197人危殆,192人嚴重,當中53人正接受深切治療,現時急症醫院內科病床整體住用率約為115%。

  疫情反彈,盧寵茂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確診數字一直有上升趨勢,而社區疫情和2022年初的情況很相近,相信已去到頂峰,並會繼續維持一段時間。目前,香港應對疫情的能力較當時提升很多,包括各類醫療服務和疫苗接種率等方面。政府會確保醫療系統維持運作,特別是對香港市民的服務可以維持。

  他強調政府並未放棄抗疫,會保證「一老一幼」等重點人群受到適當保護,「特別是節日來臨,亦增加一些民生經濟活動,這(個案上升)是我們預期之中,(疫情)是會繼續一段時間。總體來說,現時我們能夠應對疫情的能力比(2022年)年初,我們稱為『韌力』是強了很多。」

  盧寵茂強調,特區政府邁向復常的方向穩定,從無搖擺,而「通關」是眾望所歸的,「摸着石頭過河才是安全。我們香港政府帶着700萬市民走這條復常路,不是叫大家『跳過去』。」

  被問及藥物儲備的問題,盧寵茂表示,本港公營醫療系統藥物供應足夠。醫管局在疫情開始時已增加儲備,目前存量足夠2個月使用,而衞生署的儲備更足以應對6個月用量,呼籲市民無須大量儲備藥品,政府一定會為有需要市民提供足夠藥物。

  政府已要求藥廠提升製造力

  對有市民表示買不到個別牌子「撲熱息痛」止痛藥,他指出,市面上超過750種藥物含有「撲熱息痛」成分,不只限於某種商業品牌,建議市民選擇其他品牌。同類藥品成分相近,退燒止痛的效力一致,大部分「撲熱息痛」藥物為本地製造,政府已要求藥廠提升製造力。

  抗疫已近三年,盧寵茂總結道:「中國人有句說話『疫不過三年』。全球都承受了很大的代價,隨着病毒的轉變,亦隨着疫苗接種率的提升和市民大眾對這個病的理解,我們的新冠抗疫亦進入新階段。我亦很希望這個病毒可以盡快離開我們,令疫情『快落』,香港市民新年更加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