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曲文化薈萃園林

◆京劇《古厝.西遊記》園林裏表演。
◆京劇《古厝.西遊記》園林裏表演。

◆好戲連台,掌聲不斷。
◆好戲連台,掌聲不斷。

  「園林中的戲曲·戲曲中的園林」,古典園林與傳統戲曲交相輝映,一直是中國戲曲文化周的活動特色。京劇、評劇、昆曲、北京曲劇、河北梆子的經典劇目,在園博園內輪番上演。其中,升級後的陽光劇場更加氣派,每天名角兒薈萃、好戲連台,掌聲、叫好聲不斷,成了眾多戲迷進入園中的首選打卡地。

  在園博園閩園演出的委約作品《古厝·西遊記》精簡了傳統的唱腔和對白,又融入了舞劇、啞劇、雜技、魔術以及京劇特有的表演技巧,讓這部經典在山水之間煥發更新鮮的生命力,吸引了眾多遊客目光;在中國園林博物館蘇州暢園上演的微縮版昆曲《玉簪記》,於小橋流水的園林美景中詮釋經典,讓觀眾沉浸其中真切體會昆曲之美。同時本屆戲曲文化周在吉祥戲院、正乙祠古戲樓、長安大戲院、中山公園音樂堂等專業劇場分別為觀眾獻上京劇全本《紅鬃烈馬》、昆曲《牡丹亭》、《玉簪記》、中國戲曲學院優秀教學成果展演、「群英薈萃·星曜爭輝」專場晚會等演出。

  以戲曲藝術的傳統魅力「增強文化自信」,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讓傳統與現代和合,讓藝術與生活共美。 ◆文︰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