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訊:一歲以下小童最高危!RSV呼吸道合胞病毒


  問︰什麼是RSV呼吸道合胞病毒﹖

  答︰呼吸道合胞病毒,是一種單鏈的核糖核酸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可引致呼吸道疾病,例如氣管、肺部及中耳炎。

  問︰RSV活躍是什麼時候?

  答︰在香港,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全年皆會發生,3月至8月為高峰期。

  問︰RSV對什麼人風險最大?

  答︰這種病毒是引致1歲以下嬰兒支氣管炎和肺炎的最普遍原因。早產嬰兒,患有先天性呼吸系統疾病或心臟病的兒童,較高機會出現併發症或嚴重感染。

  問︰有傳RSV比新冠病毒對小朋友更兇險,為什麼?

  答︰這種病毒是引致1歲以下嬰兒支氣管炎和肺炎的最普遍原因,然而新冠病毒和RSV病毒,兩種病毒都可能導致嚴重併發症,如氣管炎及肺炎。

  問︰近年疫情影響下,大眾對個人衞生意識提高,是否RSV會消失?

  答︰大眾對個人衞生意識提高及佩戴口罩,的確有助減低傳播風險,然而RSV病毒並不會因此而消失,因此家長不能掉以輕心 。

  問︰聽說有家長經常為家居進行清潔及消毒,但小朋友同樣受感染,為什麼?RSV是透過什麼途徑傳染?可依附在什麼位置?

  答︰這種病毒可通過直接接觸患者的分泌物、飛沫傳播,或通過受污染的手、食具或接觸剛染有患者鼻或喉部分泌物的物件而間接傳播。即使家居經常進行清潔消毒,然而小朋友及家人仍然會外出,如上學,因此RSV仍有機會透過接觸傳染 。

  問︰RSV有疫苗嗎?

  答︰現時並沒有疫苗可預防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問︰家長如何可以預防避免小朋友受到感染?

  答︰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經常保持雙手清潔,尤其在觸摸口、鼻或眼之前。當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應戴上外科口罩。保持均衡飲食、恒常運動、充足休息。患者應避免接觸兒童、長者或抵抗力弱的人士。

  另外,亦應保持良好的環境衞生,經常使用1比99稀釋家用漂白水清潔和消毒常接觸的表面,如傢俬、玩具和共用物件。高峰期減少使用公共遊戲設施。

  問︰如不幸感染,會有什麼病徵? 家長應如何處理?

  答︰患者會發燒並有其他症狀,例如流鼻水、咳嗽、頭痛、食慾減退、身體感到痛楚或軟弱無力,及間中會引起中耳炎。年幼兒童較高風險還有支氣管炎,有機會出現氣喘的症狀。

  這種感染通常在約1至2星期內痊癒,大部分患者病情輕微,可用支援性療法紓緩病況;如出現較嚴重病徵,如氣喘,應立即求診。

  問︰個案分享

  答︰曾遇過一些嚴重RSV感染個案,需要深切治療及使用儀器輔助呼吸,所幸是經過治療之後,孩童沒有產生後遺症並順利出院。因此,盡早和適切的治療十分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