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度邀汪明荃合作演出《紫釵記》 陳培甡有情意結 愛夥拍靚花旦

◆陳培甡有出席汪阿姐的演唱會做嘉賓。
◆陳培甡有出席汪阿姐的演唱會做嘉賓。

◆陳培甡和汪明荃合演了3次《帝女花》。
◆陳培甡和汪明荃合演了3次《帝女花》。

◆陳培甡和汪明荃合演《紫釵記》,造型十分吻合才子佳人的配對。
◆陳培甡和汪明荃合演《紫釵記》,造型十分吻合才子佳人的配對。

  陳培甡投林錦堂門下學藝,十多年來一直都非職業為慈善、喜好演出,早前的演出都依林派(林家聲)演藝發揮,近年連續演任白的戲寶,其中3次重演《帝女花》都是邀得汪明荃出演,2023年伊始,他再邀得汪明荃合作演出《紫釵記》,定於1月6至8日在新光大戲院公演3場,其中一場是香港北區扶輪社慈善基金會有限公司籌款,受惠機構是冠忠無障礙交通服務有限公司。據悉已籌得103萬元善款。

  粵劇《紫釵記》的主題曲︰《拾釵結緣》、《劍合釵圓》是最風行的粵曲,劇中人李十郎、霍小玉更是戲迷最熟悉的戲中人,陳培甡說︰「我一直都想演這一齣戲,但我學戲時間不長,不能一蹴而就,尤其是唱功和內心戲要有一定的標準要求。」

  陳培甡憶述師父的訓言,「他說演戲一定要把劇中人物立體演出來,唱曲除粵曲韻味,也要有人物情感內涵。」唐滌生寫的《紫釵記》,生、旦的口白唱詞都有深意,這齣戲人人愛看。他說︰「我特別喜歡戲中的唱曲,近日為了快將演出,我幾乎天天把劇中的曲子都唱一遍,相當享受。」

  戲服方面華貴美麗

  今次,陳培甡和汪阿姐(汪明荃)合作更有一個必須實現的情意結,他指︰「我喜歡靚的東西,演戲也和靚靚的花旦合作,之前演過《龍鳳爭掛帥》、《李後主》、《帝女花》等,不但花旦靚,我也要求生旦穿戴美麗。」

  陳培甡早前演《李後主》的戲服靚到令人嘆為觀止,原來是他的弟弟陳華國設計,他說︰「弟弟是時裝設計師,設計的不但是時服,也會為各種不同平台穿着設計,他平時很忙,如果不是疫情,他根本無時間做這麼複雜的戲服。」

  時裝設計師設計戲服和一般的戲服裁縫有什麼不同?陳培甡分析︰「戲行的服裝,有戲行的特色,我弟弟認為不能作太大的創新,要在原有的模式中加強美感,《李後主》是皇帝,他的戲服可以絕對華麗,但今次我演李益是個文官,服裝就要有文官氣質,花巧在用料、染色和刺繡上面,阿姐在尾場回復郡主身份,她穿戴便會是華貴的。」

  對於是次演出,陳培甡也特別慶幸︰「本來這戲是在2022年10月於西九戲曲中心上演,但因為我確診,取消演期後便難以再在西九排到期,另一方面我確診之後發覺聲音有了變異,運聲不順又唱唔到高音,我很失意,以為要收山,幸好偶然睇到個中醫,食了幾劑藥,又勤力操曲,現在唱曲比以前更得心應手哩。」

  他又說︰「阿姐也喜歡這齣戲,她之前在無綫也演過電視劇,今次她剛演完自己劇團的戲,有充足再戰舞台的準備,而同台演員還有陳鴻進、呂洪廣、鄧有銀和黃成彬,又有合作開的音樂師父游龍和彭錦信,3天演出一定會為觀眾帶來最佳的戲曲之娛。」

  ◆文︰岑美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