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3年復辦除夕倒數 市民縱情歡呼 活力香江回來了

◆維港兩岸數以萬計市民觀賞跨年煙火匯演。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興偉  攝.
◆維港兩岸數以萬計市民觀賞跨年煙火匯演。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興偉 攝.

◆特首李家超夫婦、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等也與市民一起倒數,喜迎2023年。香港文匯報記者北山彥  攝
◆特首李家超夫婦、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等也與市民一起倒數,喜迎2023年。香港文匯報記者北山彥 攝

◆在尖沙咀文化中心,人人喜笑顏開。香港文匯報記者北山彥  攝
◆在尖沙咀文化中心,人人喜笑顏開。香港文匯報記者北山彥 攝

◆蘭桂坊街頭,眾人暢飲迎新年。 香港文匯報記者涂穴  攝
◆蘭桂坊街頭,眾人暢飲迎新年。 香港文匯報記者涂穴 攝

◆就讀中三的梁同學(左)與李同學昨日傍晚到尖沙咀海旁等待倒數。香港文匯報記者郭倩 攝
◆就讀中三的梁同學(左)與李同學昨日傍晚到尖沙咀海旁等待倒數。香港文匯報記者郭倩 攝

  在香港防疫措施幾乎「清零」的情況下,睽違3年的大型除夕倒數活動昨日回來了,熱鬧的香港也回來了!近30萬名市民聚集在中環蘭桂坊與海濱長廊,以及九龍尖沙咀和西九一帶,迎接2023年的到來。不論相熟與否,人人緊貼一起,互相祝賀,萬人空巷的盛況不遜疫情前。2022年最後5秒,人人狂歡大叫:「5、4、3、2、1,新年快樂!」倒數聲中,送別五味雜陳的2022年,迎來充滿希望的2023年。市民高呼:「希望新年會帶來新氣象,疫情早日結束,社會完全復常。」有市民則熱熾期待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後經濟加速復甦,一掃疫情肆虐期間帶來的陰霾。 ◆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倩、文森

  2022年最後半分鐘,維港兩岸氣氛被推至頂點。會展的玻璃幕牆重現巨型倒數時鐘,不少市民齊聲倒數,踏正零時零分正式踏入2023年,港島十幢大廈上演「幻彩詠香江」加強版煙火光影匯演,綻放璀璨絢麗的煙火,其間夾雜維港兩岸駐足圍觀市民的尖叫聲和歡呼聲,「Happy New Year」、「新年快樂」的祝福此起彼落,與歷時10分鐘的煙火光影匯演相輝映,配以激光及舞動射燈效果,火光隨音樂起舞綻放。

  蘭桂坊酒吧訂座爆滿

  港島中環海濱長廊、九龍尖沙咀文化中心一帶以及西九文化區,不少早已帶備相機佔據有利位置的市民瘋狂地捕捉煙火四散的難忘一刻。

  另一個倒數熱點中環蘭桂坊,酒吧生意暢旺,市民三五知己舉杯歡度新年。蘭桂坊協會總監張素媚表示,該處的酒吧昨晚訂座率爆滿,酒吧等也有不同慶祝活動,部分更有樂隊表演。

  除維港兩岸外,大嶼山寶蓮寺天壇大佛昨晚亦舉行了「福佑香江,同心邁向2023」的迎接新年活動,除有歌手表演外,更敲鐘108次進行倒數為香港祈福,並有300架無人機在上空拼出多樣的祝福圖案。

  今次是香港三年來最大型、涉及港九新界的全港性慶祝元旦活動。香港文匯報昨日到尖沙咀等地直擊,附近一帶在入夜後人頭湧湧,不少市民手持亮起燈的卡通氣球,頭戴新春兔年生肖專屬的兔耳朵頭飾,更有市民戴上印着「2023」的紅色口罩,過年氣氛濃烈。他們表示,雖然新冠病毒確診數字仍然高企,但相信香港已建立免疫屏障,只要打齊針,就算染疫也無大礙,故不怕人多上街慶祝,加上港鐵通宵服務,不少交通工具亦加班行駛,故可盡情慶祝。

  特意出街感受喜慶氣氛

  曾先生昨日傍晚與妻子及年幼的女兒到尖沙咀海濱感受熱鬧氣氛。他說:「2021年除夕因疫情關係,政府仍實施嚴格的社交距離措施,亦沒有大型活動,故當日除夕只在家中看電視靜靜度過,今次就不同了,十分熱鬧,故特意出街,傍晚外出用膳後便到海濱等倒數。」他的新年願望是希望疫情早日過去,全人類平安,一家健健康康,女兒快高長大。

  兩名中三女生梁同學和李同學昨日下午5時許到尖沙咀海傍「霸位」等待除夕倒數和煙火匯演。她們表示怕人流管制,太夜到場難進場,故連晚飯也未食便到場,在除夕倒數後才食大餐,估計玩至凌晨兩三點才回家。兩人表示,2021年除夕完全沒有氣氛,她們均在家中迎接新年。至於新年願望,梁同學期望學業成績進步,新學年能揀選心儀的服裝設計科目;李同學期望新一年經濟復甦,「父親賺多些錢,我亦可以玩多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