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掘歷史真相二/日軍出鏡懺悔《奉天皇之命》殺戮

  圖:在《奉天皇之命》中,東史郎等三名侵華日軍老兵在鏡頭前懺悔。圖為1999年4月13日,東史郎在南京大學演講結束後掩面而泣。\新華社
  圖:在《奉天皇之命》中,東史郎等三名侵華日軍老兵在鏡頭前懺悔。圖為1999年4月13日,東史郎在南京大學演講結束後掩面而泣。\新華社


  「1992年初,我們『聯合會』決定要拍紀錄片《奉天皇之命》,並非倉促起意,是要為中華民族的子孫後代留下歷史真相而做出的重要決定。」紐約「紀念南京大屠殺受難同胞聯合會」(下簡稱「聯合會」)會長姜國鎮對大公報表示。1995年4月30日,《奉天皇之命》在美國首映,這部長達53分鐘的紀錄片以親歷南京大屠殺的美國牧師約翰·馬吉用攝影機拍下的恐怖景象還原歷史,1995年獲得三藩市國際電影節評委會特別獎。該片副導演湯美如在「一九九二年夏天訪問記」中記錄,影片中受訪的三名侵華日軍老兵均以親身經歷作證,在鏡頭前懺悔:之所以發生震驚世界的南京大屠殺慘案,天皇與皇族是日本戰爭犯罪的源頭,而他們肆無忌憚地侵華殺戮正是「奉天皇之命」。\大公報記者 陳旻

  《奉天皇之命》講述了1937年日軍侵入當時中國首都南京後的暴行。在日本佔領南京的頭六周內,有30萬人被殺,2萬名婦女被強姦,然後又被殺害。馬吉的鏡頭、《魏特琳日記》和豐富的採訪成為了《奉天皇之命》的關鍵內容。

  南京大屠殺歷史應為世人所知

  與平實敘事的《馬吉的證言》相比,《奉天皇之命》從採訪日本街頭的年輕人切入,通過採訪歷史目擊證人、戰爭親歷者、歷史學家等,多視角考證日本侵華戰爭中發生南京大屠殺慘案背後的根本原因。《奉天皇之命》不僅記錄了這場戰爭的兇殘暴行,還提出了關於戰爭的哲學、心理和倫理問題──人類為何對鄰國犯下如此可怕的罪行?一個普通人為什麼會變成一隻無情的野獸?

  「正是因為肇事者迄今在頑固否認這些罪行,促使『聯合會』下決心拍攝一部更進一步揭露與反思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暴行的紀錄片。」姜國鎮表示,他們選中當年唯一曾獲奧斯卡最佳紀錄片提名的華人──女導演崔明慧擔綱拍攝製作。

  「聯合會」1991年7月重新發現由美國傳教士約翰·馬吉1937年在南京拍攝的37分鐘影片,「這段罕見的鏡頭記錄了南京大屠殺中的受害者與被輪姦後倖存的婦女和兒童,這是唯一一部拍攝南京大屠殺的真實影像。」

  「這些是拍攝新的紀錄片的重要素材。」姜國鎮陪崔明慧與副導演湯美如兩次前往日本採訪,熟悉日本的姜國鎮聯繫受訪學者,擔任翻譯,他們採訪到三名參加南京大屠殺的侵華日軍老兵,詳細回憶他們是如何野蠻強姦和殺害中國平民。

  影片中,著名的日本現代史學家藤原彰說,「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日本學校教科書沒有披露我們的戰爭責任,特別是關於南京大屠殺,強姦是日軍在南京最大的暴行之一。」

  「日本男孩3歲被洗腦,只崇拜天皇」

  1937年12月18日的《紐約時報》以《所有的俘虜均遭屠殺》為題刊登了記者德丁的報道,《奉天皇之命》片中,時年85歲的德丁認為,「在日本,有人試圖將暴行最小化,這段歷史應該更多地為世界所知。」而約翰·馬吉之子大衛對着鏡頭表示,「有一個很有權勢的日本政客試圖改寫歷史,試圖否認曾經發生過的南京大屠殺這件事。」

  「為什麼這部紀錄片取名為《奉天皇之命》?」大公報記者問。

  「拍攝最初當然沒有想到這些。」崔明慧答:「是因為後來我們從美國國家檔案館找了很多美國人拍攝的歷史資料,拍了日本的男孩子從3歲開始被洗腦,沒有其他的信仰,只崇拜天皇。」日本天皇對當時的軍人而言更是不允許有絲毫懷疑的像神一樣的聖上。從大將到士兵,都是侍奉天皇的僕從。「為什麼侵華日軍會那麼兇殘?」崔明慧認為,「因為他們從三歲開始已經被洗腦過了,所以在東京審判中,那些日本戰犯竟然沒有一個人承認犯錯。」

  美國羅徹斯特理工學院教授朱永德認為,天皇是日本人崇拜的活神,他們認為天皇是太陽女神的直系後裔,而天皇本身就擁有改造日本的神權。因此,侵略中國被認為是為神增添榮耀的方式。侵略中國的日本士兵認為自己是在戰爭中獲得榮耀,且這是他們一生中的最高榮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