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博出發/港深攜手 申辦世博 展現中國式現代化

  圖:北京專家認為,港深兩地若申請合辦世博,可借鑒上海舉辦世博會的經驗。
  圖:北京專家認為,港深兩地若申請合辦世博,可借鑒上海舉辦世博會的經驗。

  《大公報》早前獨家報道關於港深聯合申辦世博會的倡議,引起廣泛反響,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亦回應指出,對所有有利於香港在國際舞台一展所長的活動持開放態度。多位專家學者近日接受《大公報》訪問明確表示,「一定要為深圳和香港聯手舉辦世博會鼓與呼!」

  北京專家昨日對《大公報》表示,非常贊成港深申辦2035世博會,2035年中國已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深港合辦世博會將具有重要的里程碑式意義;而深港兩地聯合舉辦將在更大程度上實現優勢互補,向世界展現中國形象及堅持高水平對外開放和高質量發展的決心與信心。

  大公報記者 朱燁北京報道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對《大公報》表示,深圳和香港聯合舉辦世博會將在更大限度上實現優勢互補,比如香港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在旅遊業、服務業、國際化等方面的優勢也非常明顯,而深圳正在打造全球科技創新中心,也是人才匯聚的地方,兩地合辦世博會將更能體現出中國舉辦世界級盛會的高水平,也有利於更好地向世界展現中國的高科技形象。

  助港在新時代尋突破口

  白明說,深港同在粵港澳大灣區內,通過共同舉辦世博會,也將更好地整合粵港澳大灣區內的資源配置,同時也有利於提升粵港澳大灣區的國際形象。同時,深港合辦也體現了中國「一國兩制」制度的優勢。「深港都有着開放的共性,但又有各自差異,可以說是『一活一大』,香港是市場經濟導向,更為靈活,深圳正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更能集中力量辦大事。」他認為,把深圳的高科技能力、集中力量辦大事的能力和香港活躍的市場經濟相結合,或許能為世博會注入不一樣的活力。

  他提到,香港這些年來也在尋找新的出路,香港的定位也需要拓寬深度、拓展廣度,世博會恰好能為香港帶來一些新的思考,有助於香港在新時代尋找突破口。「與深圳合辦世博會,既能讓香港背靠大灣區尋找新的國際展現力,又能體現出其在會展方面的強項。」

  為全球經濟注入新動力

  中國人民大學院委兼合作研究部主任劉英對《大公報》表示,深圳和香港代表了中國對外開放最前沿的水平,以中國最開放的城市聯合申辦世博會,這本身就代表着中國堅持高水平對外開放和高質量發展的決心與信心,中國正在向全球最大的消費市場邁進,也在構建全國統一大市場,通過深圳和香港聯合申辦世博會,恰恰是在呼應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必然要求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講話,將推動中國高質量發展更上一層樓。屆時,既能吸引全球各個國家前來參會、分享他們的經驗優勢,同時也能向全世界展現中國對外開放的成就、程度、水平與質量。此外,按着規劃,2035年中國已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深港合辦世博會將具有重要的里程碑式意義。

  劉英指出,深圳和香港兩地聯合舉辦世博會,不僅為提振中國經濟注入信心,對步入下行、面臨各種風險挑戰的全球經濟,也將注入新動力,提供新引擎。「通過這次申辦,也能讓深圳更開放、更創新、更走在前列,意義是非常重大的。」

  她認為,一定要為深圳和香港聯手舉辦世博會「鼓與呼」,真正讓全球通過這屆世博會,看到中國之先進,中國之發達和中國之領先,中國式現代化的成功。「這一屆世博會將具有歷史意義、世界意義、開放意義和領先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