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對接海外市場做好國際推廣

  王文亮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

  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日前圓滿結束,行政長官李家超由曼谷返港總結行程時介紹,他在APEC會議上介紹香港優勢,強調香港已重返國際舞台。李家超在行程中多次提到香港與東盟國家的關係,會議期間與泰國、印尼、新加坡及越南4個東盟國家的政府首腦會面;又開拓拉丁美洲關係,包括展開與秘魯的自由貿易協議談判,其間介紹香港各方面優勢,藉此吸引全球企業家來港營商,共謀發展,意義重大,成果豐碩。

  出席今次APEC會議是李家超上任以來首次外訪,也是繼香港舉辦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香港法律周、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等國際盛會後再次在國際場合亮相。其間,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表示歡迎香港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表示歡迎李家超到訪。環顧今次李家超率領商貿代表團到曼谷出席APEC會議的一個重要成果,是向全世界展示香港重新與國際接軌,彰顯香港在亞太區的國際金融中心重要地位,為香港商界創造有利的發展條件,為香港疫後經濟復甦注入動力。

  香港具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一國兩制」優勢,香港亦是國家唯一使用普通法的地區。在今次赴泰行程和其他國際盛事圓滿舉行的基礎上,香港下一步需更用心地做好國際商貿橋樑角色,把握對外經貿交流和國內外市場的新形勢,了解不同市場商貿新特點新要求,推動香港發揮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在亞洲區以至全球經貿交流的重要作用,帶動更多環球資金注入香港市場,促進國家發展。

  香港要把握與國際接軌的良好勢頭,仍須解決當前營商環境面對的困難和挑戰,協助商界更好併船出海。當前,人才不足是企業發展業務、擴充市場的一大制約,「搶人才」成為香港突出重圍的重要切入點。香港須總結國際人才市場的特點和要求,包括着手解決人才在港安居難的問題,在人才住房、購房等方面推動更多稅務放寬和補貼,補全香港人才短板。同時,要加強本地企業的人才支援,打通人才供應鏈,向海外加強宣傳專才入境政策和香港優勢,吸引更多人才來港。

  拓展海外市場是香港與海外市場接軌的重要環節。今次特區政府的泰國行程中,泰國商界便對特區政府交流訪問反應正面,表示對到香港營商的興趣大,反映外地市場對投資香港有需求,但如何切合香港營商市場和條件,還需香港主動對接。特區政府須進一步制訂市場推廣清單,向海外市場特別是東南亞、拉丁美洲等新興市場宣傳香港對內地市場的跳板作用,以及香港在融資、法律、出入口物流、公司秘書等方面的專業配套,加強爭取更多外企落戶香港,助力外企把握國家發展的各項商機,促進香港疫後經濟早日全面復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