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峰會展現香港的優勢與自信

  王文亮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

  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冠蓋雲集,是香港在新冠疫情爆發近3年後再度舉辦的大型金融峰會。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香港透過這場峰會,向世界釋出「香港回來了」的重要信號。行政長官李家超在致辭中強調,機遇時機盡在香港,呼籲把握先機,莫追落後,展現了香港經濟穩步復常的自信。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全球經濟充斥着種種不確定性。多名國際頂級金融機構要員特意來港赴會,反映國際頂級精英翹楚皆看準香港是首屈一指的國際金融中心,擁有「一國兩制」制度優勢,與內地和世界各地的聯繫無可比擬,是應對環球風險的最佳城市。

  「一國兩制」是香港保持繁榮穩定、持續發展的底氣和優勢所在,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可以藉此不斷鞏固。通過金融峰會,環球投資者從更多渠道,認識、用好香港這些優勢,投入內地市場。

  香港得天獨厚,背靠祖國、聯通世界,吸引眾多國際投資者來港尋覓機遇。這場峰會的一大亮點,是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肖遠企及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與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對談,與會的金融領袖均期待從中了解內地的最新政策。投資者掌握內地最權威準確的信息,以利部署投資大計、把握商機,香港仍是首選地區。

  香港13年內7度登上全球首次公開招股(IPO)集資榜首,去年保險業管理資產總值位居亞洲第一、世界第二,更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各項數據及排名,是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鐵證。隨着世界經濟重心東移,內地與區內眾多快速增長的經濟體勢將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加上國家支持香港金融發展、促進兩地金融互聯互通的舉措陸續推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必將不斷壯大。

  香港要不失時機,用好金融峰會良好勢頭,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善用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定位,共同跨越當前困境。這可從兩方面入手:一方面,中共二十大提出很多新戰略、新舉措,我們國家的經濟、貿易、教育、科技、國防、農業,以及各方面都非常進步,香港須在「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等重大國家策略中,推出更多政策措施,引領世界資金透過香港投入到內地;另一方面,在峰會結束後,特區政府要加強到世界各地路演,製作中國最新發展的政策包,介紹香港的跳板作用,讓世界各地投資者更快更準地掌握中國發展脈搏,抓準投資項目,透過香港共享中國的巨大發展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