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冀3年吸逾10萬高端人才落戶

◆陳國基昨日到訪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分享施政報告中「搶人才」的政策,現場座無虛席。 香港文匯報記者北山彥  攝
◆陳國基昨日到訪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分享施政報告中「搶人才」的政策,現場座無虛席。 香港文匯報記者北山彥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康敬)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昨日到訪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並與在網上網下參與座談會的近300位港區政協委員交流施政報告內容。陳國基主要就施政報告中提出的「搶人才」政策進行解釋及回應,他表示,特區政府希望能在2023年至2025年期間,每年通過輸入人才計劃輸入至少3.5萬名預計逗留至少12個月的人才的績效指標,即3年吸引逾10萬高端人才來港。

  陳國基表示,新推出的人才計劃為「扭鬆」過去較嚴謹的門檻,令更多人才願意嘗試來港發展。同時制定「搶人才」的計劃是基於香港現時人才和人力需求,相關措施會避免影響本地勞工,一定會保證本地就業。

  對於「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他形容這是高端人才來港「最大的方便」,冀該計劃吸引高薪人才、全球百強大學畢業生來港發展。而對未符合工作經驗要求但最近5年內畢業的百強大學畢業生設置每年10,000人的限額,陳國基指,此類人才與香港本地畢業生會形成競爭,故設置限額,特區政府在吸引人才來港的同時,也會考慮本地青年的就業和發展。

  陳國基:為港補充年輕人才

  為留住人才在港長遠發展,陳國基提到,施政報告中放寬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計劃,延長工作簽證年期,以及向合資格外來人才退還在港置業額外的印花稅,「今次再放寬,且合資格人士增多,相信能為香港補充大批年輕人才。」

  至於退還印花稅的安排,陳國基直言,「『有人說,一開始就不要收三成印花稅啦』,但如果這些來港人才把樓賣了,那之後要如何追,也會出現很多行政上的難題。另外,我們一定要確保樓市不會因此出現炒賣,希望是用來住,而不是炒。」

  該會主席鄭翔玲在座談會上表示,施政報告既貫徹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七一重要講話中囑咐的「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又彰顯行政長官和今屆特區政府對香港的承擔和遠見,以及同為香港開新篇的信心和決心。

  她希望特區政府團結務實、強化管治效能,提升香港的國際競爭力,以行動爭取信心,以結果收窄分歧,以成績凝聚互信,把香港建設成為高科技的城市。

  該會會長施榮懷表示,施政報告闡述了行政長官李家超的施政理念是以人為本,強調以結果為目標,解決市民的問題。自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是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保障,他希望各界團結一心,把握機遇,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共同創造香港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