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治和反腐是中國成功關鍵

◆澤米爾.阿萬學寫毛筆字。 香港文匯報記者趙一存 攝
◆澤米爾.阿萬學寫毛筆字。 香港文匯報記者趙一存 攝

◆澤米爾.阿萬希望通過推廣中國,縮小西方世界與中國之間的誤解。 受訪者供圖
◆澤米爾.阿萬希望通過推廣中國,縮小西方世界與中國之間的誤解。 受訪者供圖

◆澤米爾.阿萬和中國項目合作人考察中國河西走廊。 受訪者供圖
◆澤米爾.阿萬和中國項目合作人考察中國河西走廊。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專訪巴基斯坦著名漢學家澤米爾·阿萬 暢談中國經驗

  「中國2020年全面消除絕對貧困,今天的中國溫和繁榮,購買力最高、幸福指數最高、基礎設施最現代化。」著名漢學家、巴基斯坦國立科技大學中國研究中心副主任、巴基斯坦駐華大使館原科技參贊澤米爾·阿萬近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中國對全球經濟貢獻遠超其他國家,善治和反腐是中國成功的關鍵。中國奉行適合中國社會的有特色的社會主義制度,已被證明是成功的治理模式,希望它保持和繼續下去,巴基斯坦應借鑒中國經驗。

  ◆香港文匯報記者 趙一存 北京報道

  今年60歲的澤米爾·阿萬18歲時留學中國,在上海大學獲學士與碩士學位,2010年至2016年任駐華外交官,負責教育和科技領域。他先後在中國生活了13年,一直致力於推動中巴關係的發展,是地道的「中國通」。他稱,有幸見證中國從改革開放初期到現在的滄桑巨變,「在比較發達的現代中國和上世紀八十年代的中國方面,我有發言權。」

  中國樹立了善治和發展典範

  「中國奉行適合中國社會的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制度,已被證明是成功的治理模式,希望它保持和繼續下去。」官方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1978年末中國農村貧困發生率高達97.5%,以鄉村戶籍人口作為總體推算,農村貧困人口規模7.7億人。澤米爾·阿萬指出,是中國人民的辛勤工作與歷屆政府的正確政策和改革,使得國民經濟持續改善,並於2020年消除絕對貧困,成功建設小康社會。在人類近現代史上,沒有任何國家能夠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值得世界其他國家讚賞。中國樹立了善治和發展的典範,許多國家都在效仿中國模式,以改善本國經濟和人民生活。

  過去十年中國一直快速發展,國內生產總值年均增長6.6%,高於同期世界2.6%和發展中經濟體3.7%的平均增長水平。在澤米爾·阿萬看來,「今天的中國是一個溫和繁榮的社會,購買力最高、幸福指數最高、基礎設施最現代化,醫療保健設施和食品質量都很優秀。」他認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中國善治以及團結正義發展的保障,「執政黨的正確政策和及時改革是中國成功的前提和基礎,把貧窮落後的中國轉向現代、繁榮、富裕,是中國共產黨的貢獻。」

  「每個人都欣賞中國和平崛起」

  「習近平主席是一位強有力的領導者,他帶領中國成為全球大國。」澤米爾·阿萬指出,中國對全球經濟的貢獻率接近三分之一,遠超其他國家,同時積極推動全球化,堅定踐行多邊主義。

  「每個人都在欣賞中國的和平崛起,稱之為史上前所未有的範例,善治和打擊腐敗是中國成功的關鍵。」他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許多國家的學者、研究人員、智庫和政治家們都在分析中國為何取得如此驚人的成果,打擊腐敗是各國應從中國學到的重要經驗之一。腐敗是國家發展的主要障礙,十八大以來,中共用最嚴明的紀律、最嚴厲的措施開展反腐敗鬥爭,最終戰勝腐敗禍根,從而取得驚人發展。

  他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從周永康和薄熙來等「大老虎」垮台,到對低級官員的懲罰和對逃犯的國際追捕,中國的反腐敗鬥爭不斷深化。「從十九大到今年4月底,中國查處近50萬起案件,處罰45.6萬人,人們感受到了反腐敗鬥爭的切實成果。中國國家統計局2020年底的一項調查就顯示,95.8%的中國人對從嚴治黨和遏制腐敗充滿信心。」

  「作為全球反腐敗鬥爭的積極參與者和貢獻者,中國積極參與聯合國、亞太經合組織、G20等多邊機制下的反腐敗磋商,並提出《廉潔絲綢之路北京倡議》和《金磚國家拒絕成為腐敗避風港》等倡議。」他說,巴基斯坦可能複製中國模式來打擊腐敗,人們強烈敦促巴基斯坦作為中國密友,應借鑒中國經驗,採取類似方法遏制腐敗。腐敗一旦徹底消除,國家就有了快速發展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