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須穩控疫情 才可穩步復常

  張學修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

  自從特區政府逐步放寬防疫措施,經機場入境的海外旅客無需再往酒店隔離後,在網上查詢和訂購往境外機票的人數趨增,旅行社生意暢旺。與此同時,未來半年香港將舉辦多項盛事,形勢有向好跡象,但大眾切莫忽略疫情反彈的隱憂。正如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指出,特區政府明白商界對放寬防疫政策抱有很大期望,但必須審慎平衡風險,「0+3」是目前最恰當的安排。要避免得來不易的復常曙光再次幻滅,本地防疫政策須循序漸進,在疫情風險可控的情況下迎接全面復甦,重綻東方之珠閃耀光芒。

  近期最大的好消息,無疑是「0+3」措施的推出。不少市民因為入境隔離措施放寬而重燃外遊意慾,旅行社接獲大量查詢。香港研究協會調查顯示,有三成受訪市民稱計劃年內離港外遊,比率較疫情爆發前的聖誕節的14%還要高。特區政府推動復常的腳步並不止於此,自10月4日起,香港放寬機組人員檢疫安排,取消對海外執勤人員閉環管理的規定,機組人員返港後不會再被賦予「黃碼」,也無需強制留在酒店隔離,即日可憑「藍碼」進入包括餐廳等場所。同時,自10月6日起,本地部分防疫措施亦放寬,在新安排下,餐飲場所每桌人數上限由8人增至12人,宴會人數上限由120人倍增至240人,酒吧或酒館、夜店及夜總會的每桌人數上限由4人放寬至6人。

  香港活力正待釋放

  讓社會期待的,還有即將於11月2日舉行的「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屆時將有約200名金融界的領袖人物參與,其中逾半數來自海外,當中約30名是環球金融機構的主席或行政總裁,其餘是行政人員或地區主管,另有逾100名為本地金融領袖或在香港有辦事處的機構代表,該峰會的重要性和分量不言而喻,香港可以向外界展示復常的姿態,準備與世界各地恢復人員往來,而成功舉辦峰會亦將有助彰顯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緊接着峰會後,又有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隨着防疫措施的逐步放寬,來自世界各地的球迷將可更方便地來港觀賽,進一步帶動本地旅遊、飲食、住宿等行業的復甦。香港旅遊發展局表示,將擬定三大策略,預算動用至少1億元,籌備一系列大型盛事等,以吸引旅客來港,讓香港經濟回復韌性和活力。

  再放寬疫情管控須三思後行

  現時當局的措施都在朝着好的方向前進,市民和商界普遍歡迎,並希望在有效管控疫情的情況下,能夠繼續讓社會和經濟有最大的恢復空間,盡量減少抵港人士和各行業人士的不便。但在歡欣的氣氛下,大家切莫對疫情的隱患掉以輕心。陳國基在社交媒體發文表示,特區政府致力管控疫情「不反彈」,希望在復常路上「不走回頭路」。他指出,特區政府上任至今,一直審時度勢,在決定調整任何防控措施前必定審慎平衡各方因素。他認為「0+3」安排是政府經內部仔細討論、諮詢專家意見、分析不同數據、深思熟慮後所踏出的重要一步。政府會繼續秉持「科學為本」和「精準抗疫」的原則,在合適的時候推出合適的措施,與各界穩中求進。

  10月16日,中共二十大將會召開,而行政長官李家超也將在10月19日公布任內第一份施政報告,各界都在期望香港有何新機遇、新起點,但所有新發展的先決條件,必須是本地疫情受控,不會再爆新一波疫情使香港的經濟和市民生活再次受到衝擊。總而言之,各界的復常要循序漸進,香港迎接全面復甦重綻東方之珠閃耀光芒,就會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