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文化輸出平台角色

■2018年,亞洲電子體育聯合會主席霍啟剛前往印尼雅加達參加亞運會電競示範賽的首支中國香港電競代表隊舉辦誓師儀式。
■2018年,亞洲電子體育聯合會主席霍啟剛前往印尼雅加達參加亞運會電競示範賽的首支中國香港電競代表隊舉辦誓師儀式。

■2016年,天津市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在天津禮堂開幕,圖為霍啟剛發言。
■2016年,天津市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在天津禮堂開幕,圖為霍啟剛發言。

  2013年,霍啟剛在廣州創立廣州巿南沙文化會,隨後幾年在香港出任多個文化藝術組織的公職,包括香港藝術發展局成員和香港文聯常務副會長等,積極建立粵港澳文化藝術交流平台,助力推動粵港澳文化藝術發展。

  中央在「十四五」規劃中,明確提出對香港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定義、理解、期盼及要求。未來香港是弘揚及傳承中華優秀文化的重要樞紐,將國家的文化體育軟實力輸出國際,會是國家給予香港的重大課題。霍啟剛認為,國際形勢日趨複雜的今日,香港要用好現有的國際優勢,通過文化體育軟實力幫助國家強化外交力量。特區政府必須以大局觀考慮,政策導向發揮香港所長,向國際講好中國故事,同時利用文化讓香港市民有更高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國家一直以一個政策局統籌文化旅遊事務,帶領國家文旅產業蓬勃發展,成績有目共睹;部分城市亦開始自行將文體旅放到一個政策部門管理,也有城市如深圳,更以文體旅廣電局統籌相關事務,將能夠吸引商界投資的廣播事務放到同一部門管理,完善產業鏈,值得香港借鏡。而特區政府應以「文體+」概念作政策規劃,例如文化體育與科技、與旅遊、與金融等等的跨界合作,以產生更多社會效應。」

  霍啟剛建議特區政府重新審視香港的文化方向,確保與國家文化大業一致,與「十四五」規劃接軌,依託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制定具大局觀的文化發展藍圖,並推動跨局合作,加強人才培訓、藝術科技、知識產權貿易、文化金融等工作的落實,並與內地城市互相配合,包括聚焦文創的南沙,把文化打造成香港的新名片和新動能,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貢獻力量。

  「香港以科學化方法收集數據,分析香港文化及體育產業優勢,訂立清晰目標及發展方向,以投資眼光更全面地研究及訂立香港未來文化政策,為本地藝術家及團體提供更多資源、加強市民對中華文化的認識、並利用香港獨特的樞紐地位,將中華文化弘揚海外,為緊跟國家步伐融入發展大局,貢獻國家。」對於未來推廣文化工作的重點,霍啟剛表示,有「溝通、聆聽、倡議」這三個範疇。第一,作為選委會第五界別委員,最重要是做好內地與香港的溝通橋樑角色,向港人講解國家「十四五」規劃等方向性的理念和政策,令港人明白中央在當下及未來會有更多政策幫助港人發展;第二,無論是中央還是港府,都希望多聆聽一些市民的「貼地」意見,而他將來會注重聆聽體育界、文化界年輕人的聲音,將訴求反映給中央政府,幫助業界發展;第三,國家「十四五」規劃首次提出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香港必須要設立文化相關的政策局,統籌文化、體育和旅遊的發展,利用香港優勢弘揚中華傳統和當代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