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撐港加入RCEP 促進資金融通


  中國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周三在「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上表示,支持香港盡早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相信香港可加強資金融通,發揮重要投資通道作用。各界專家學者亦認同,香港加入RCEP後,除了為自身帶來更多發展機遇外,也可以發揮金融中心的優勢,幫助其他東盟國家發展。

  大公報記者 趙建強

  由香港特區政府及香港貿發局合辦的第七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昨日圓滿結束,今屆論壇以「攜手共創新篇章」為主題,匯聚80多位「一帶一路」沿線及相關國家和地區的主要官員及商界翹楚分享真知灼見。活動更首次以線上線下混合形式同步舉行,吸引來自超過80個國家及地區逾1.9萬名線上及線下與會者參與,共商「一帶一路」機遇。

  安排逾800場項目對接會

  今屆論壇上,大會展示超過280個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的投資項目,並為項目擁有者、投資者及專業服務供應商安排逾800場一對一項目對接會,為成功促成合作鋪路。

  渣打銀行董事總經理、中國開放及人民幣國際化團隊主管吳雅思認為,RCEP覆蓋全球三分之一的人口,合計國內生產總值(GDP)佔全球三分之一,為這些國家提供金融服務,將會帶來很大的發展機遇。

  她又提到,RCEP內各國的發展程度不同,如新加坡、韓國、日本等發展較好的國家,可以提供金融服務、科技、綠色金融等,而東盟國家則以工業為主,也為區內業務帶來多元化和多樣化,將為未來創造更多發展機會。

  香港大學亞洲環球研究所所長、馮國經馮國綸基金教授(經濟學)鄧希煒也指出,RCEP是亞洲的貿易協定,是為亞洲而定,而亞洲是目前經濟增長最快的區域,RCEP中各國的中產階層快速增加,預計未來10年中產人口會倍增至10億,為區內各項服務帶來更多需求。

  鄧希煒認為,香港應該把握這些發展機會,奠定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區內服務中心的地位。他指出,在地理上,香港位處於RCEP的中心點,北面有中國內地、日本、韓國,南面是東盟各國、澳洲和新西蘭,無論北上或者南下貿易,都可以經過香港,讓香港發揮其中的樞紐作用。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鄧希煒認為可以提供傳統的金融、專業服務,也可以憑藉本地多間大學,作為區內的科研中心,也可以在下游的保險、銷售等領域發揮所長。香港是中國最國際化的城市,擁有很多外語專才,更是中國走出去,引進來的重要門戶。

  印尼投資局:港比星有優勢

  印尼投資局行政總裁Ridha Wirakusumah認為,香港可以在RCEP中,作為中國與東南亞各國溝通的橋樑,而且香港龐大的交易所,可以發揮區內金融中心作用,相信比新加坡更有優勢。他期望,香港可為東盟各國提供科技發展技術、提供基建融資等幫助。

  BDO資本投資公司總裁Eduardo Francisco亦認同,香港作為國際城市,擁有諸多領先的技術,未來可以在RCEP中作為引路者,為東盟國家提升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