膺十大傑出大專生 基層生冀成立義教組織

  圖:香港十大傑出大專學生選舉2022頒獎典禮得獎者獲得獎金1萬元。\大公報記者蘇薇攝
  圖:香港十大傑出大專學生選舉2022頒獎典禮得獎者獲得獎金1萬元。\大公報記者蘇薇攝

  【大公報訊】記者蘇薇報道:由香港青年大專學生協會主辦的「香港十大傑出大專學生選舉2022」頒獎典禮於昨日假香港柴灣青年廣場舉行。今次活動作為一項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的認可活動,邀請到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魏欣參贊,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擔任頒獎典禮的主禮嘉賓,並與一眾評審共同頒發獎項。其中一位獲獎者李芷嫣來自基層家庭,她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想成立義教組織使基層家庭可以獲得平等的教育機會。

  贏得本次殊榮的十位得獎者分別是李穎欣、余杏慈、鍾穎瑤、何欣霞、郭熲恩、李芷嫣、牛明德、徐嘉熹、何浩賢及張博滔。李芷嫣正就讀於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副修歷史系)二年級,她表示自己來自基層家庭,更明白基層學生學習機會和資源的不足,父母患長期病的經歷也讓自己更懂得助人,所以希望在中文教育領域上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成立義教組織。提到參賽時的心路歷程,她笑言,初選時也不確定能否繼續晉級,但可能自己的答案比較有創意,所以能獲此殊榮。

  創立線上平台分享所學

  得獎者中同樣來自中大的李穎欣是教育平台的創辦人,她直言此前因事務繁忙曾猶豫是否要參加,但後來亦想把握難得的機會。李穎欣透露,自己中學畢業後,仍擔任中學辯論隊的教練,常聽師弟妹提起疫情下對學業的迷茫和擔憂,由此受到啟發,於兩年前開創了一個線上教育平台分享自己的所知所學。

  同樣將從事教育行業的何欣霞是一個情感細膩、希望讓兒童「從遊樂中學習」的幼兒教師。她表示殊榮的背後需要付出很多努力。

  主辦方表示,該活動旨在發掘及表揚及培育具潛質、心繫社會及關心祖國未來發展的大專學生,以推動大專學生的全人發展並啟發更多大專學生以得獎者為榜樣。評委會主席曾鈺成致辭時提到,希望新的身份可以給青年繼續前進,攀登高峰的新動力,為香港、乃至大灣區、國家的發展與未來建言獻策,更積極貢獻社會。

  據悉,本次活動得到中聯辦教科部、特派員公署新聞及公共關係部、教育局、民政及青年事務局等50多個機構的大力支持。主辦方表示,在接獲近百份提名,最終40多位學生獲邀參與初選面試,經過覆試面試及公開投票後選出10名得獎者,每位得獎者可獲獎金1萬元及香港至上海的來回機票。出席活動的嘉賓還包括香港青年大專學生協會榮譽主席姚柏良先生,評審委員會成員黃金寶、林顥伊,籌委會主席伍煥傑,副主席詹志豪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