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城誌:善良不會過期

  ◆ 王兆貴

  話說,蘇北某地私營業主呂天梅正在為女兒的婚事忙前忙後。突然,伴隨一聲震動,手機顯示:您的賬戶轉入160萬英鎊。她稍愣了片刻,想起一個人來。因為在她認識的人中,只有他在海外。

  15年前的一天,呂天梅途中遇雨,便到就近的廢車庫中暫避。見車庫中有個約莫十五六歲的男孩,把這裏當成了家,四周擺放着起居食宿用品。

  經過一番問詢,呂天梅得知,這個男孩叫劉遠毅,父母雙亡,叔叔幫他租下這個車庫,留下一點零花錢就走了。劉遠毅只好棲身於此,艱苦求學。呂天梅是個經歷過家庭變故的人,覺得這孩子太可憐了,於是就讓他今後到自己家吃飯。劉遠毅還是謝絕了這位好心阿姨的好意,說自己能夠獨立生活。呂天梅回到家後,一直放心不下,就每天多做兩份飯,一份留給女兒,一份帶到車庫。這讓劉遠毅非常溫暖,彷彿找到了母愛的感覺。

  自此,呂天梅經常來車庫看望劉遠毅,給他帶好吃的。沒空時,就讓女兒給他送飯菜。劉遠毅學習成績還不錯,只是英語有些吃力。呂天梅得知後說,阿姨當年也是英語專業畢業的,要不要我來幫你補習?劉遠毅喜出望外地點了點頭。上高三這年除夕,劉遠毅應約到呂天梅家吃年夜飯,就此認她為養母,並住進了她家。畢業後,劉遠毅先是考入了江南某大學金融專業,四年後又被劍橋管理學院錄取。前前後後的生活費,都是呂天梅變賣家當承擔的。

  劉遠毅完成學業後,進入當地一家公司擔任部門總管,因業績過人,終於拿到了不菲的薪酬和補貼。隨後幾年,劉遠毅與人合夥創辦公司,生意越做越大,身家可達千萬。文章開頭那一幕,已是呂天梅與劉遠毅邂逅15年後的事了。其間,劉遠毅曾多次想回報呂天梅,都被她婉拒了。這一次,她把這筆錢收下了,除還清債務和改善住房外,剩下的錢打算投資證券,待增值到一定數額後,成立一個愛心基金會,資助更多的像劉遠毅一樣的寒門子弟實現自己的夢想。劉遠毅得知養母的計劃後,感動地說,媽媽,你真偉大,等着兒子回來,一起跟你做慈善。

  這段故事告訴人們:這世上,幾乎所有的東西都會過期,唯獨善良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