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創:科研成果轉化需有市場意識

  上圖:梁廣偉說,借助大學實驗室的研究數據,可以把產品應用場景拓展至其他領域。下圖:智能水耕種植機可調節光度和光譜,種植不同植物和蔬菜。\大公報記者楊州攝
  上圖:梁廣偉說,借助大學實驗室的研究數據,可以把產品應用場景拓展至其他領域。下圖:智能水耕種植機可調節光度和光譜,種植不同植物和蔬菜。\大公報記者楊州攝

  特區政府多年來推動「官產學研」合作,包括支援大學把研發成果商品化,惟成效不彰。有本地初創公司與大學合作深化研究智能水耕種植機,成功轉化為商品後推出歐美日市場,大受歡迎並獲得獎項,該產品現已獲本港逾百間學校的STEM教育及樂齡科技採用。公司負責人指出,過去大學科研成果轉化率低是因其成果與市場需求不匹配,當中不可缺少市場推廣,而科研成果轉化除依賴政府資助,亦需要能夠廣泛應用才行。

  借助研究數據 提升產品認受性

  2016年成立的青萌主力研發智能水耕種植機,產品研發近4年,獲創新科技署「創新及科技基金」、香港科技園等資助,並於2019年推出市場。香港工業總會理事吳民卓表示,智能水耕機是企業與大學建立城市綠色耕種研究實驗室的「結晶品」,亦是產學研合作帶來的成果。吳說實驗室主要探討溫度、養分、燈光等環境因素與水耕栽培蔬菜的生長速度和營養成分的關係,以及系統化檢測及比較水耕與常規種植蔬菜中有害化學物及食源性病菌的安全風險,有關研究結果可證明產品安全性及可行性,初創公司亦可按此提出改良方案,幫助產品推廣。

  青萌創辦人及行政總裁梁廣偉表示,社會對健康飲食和綠色生活的需求愈來愈高,商機無限,遂集合來自農業界、電子界和生物科技界人才,研發室內使用的智能水耕種植機,用家可透過手機應用程式調節光度和光譜,在家中種植不同植物及新鮮蔬菜,「水耕種植生長速度較傳統快50%,節約用水達90%」,公司團隊在研發過程中進行相應研究,如適合種植哪類種子等,安全性、可行性等研究則與大學合作,為產品進行數據分析。

  梁廣偉說,過去大學科研成果轉化率低是因其成果與市場需求不匹配,其中不可缺少產品推廣,借助大學實驗室的研究數據提升產品的認受性。他說,水耕機除了滿足市民對綠色生活的需求,現時已跟大學合作,應用在安老院舍,現正與理大實驗室、護理學系展開研究,探討水耕機是否可應用於園藝治療,讓長者透過照顧植物紓緩負面情緒。

  另外,梁廣偉續指水耕機已獲香港逾百間中小學及幼稚園的STEM教育採用,學生可在課堂上學習種植與自然環境的關係。產品2019年推出至今,深受歐美用家歡迎,並於2020年獲得德國綠色產品觀眾獎大獎,去年進入日本市場,賣出數百部,現已調研大灣區市場潛力,正籌備進軍大灣區。 大公報記者 古倬勳、楊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