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傳承/故宮攜手香港 推課程弘揚中華文化

  圖:小朋友在家長帶領下,興致勃勃參觀香港故宮博物館內文物。\大公報攝
  圖:小朋友在家長帶領下,興致勃勃參觀香港故宮博物館內文物。\大公報攝

  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1日參加「故宮學人講故宮」系列講座,並作題為「香港的未來 故宮的使命」專題講座。他表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既體現中央對香港的厚愛,亦是面向世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一個對外窗口,這裏的主要文物展品將來自故宮博物院。此前,香港故宮館曾與故宮博物院宣傳教育部對接,學習相關教育課程,並採購朝珠、百壽圖、龍袍等主題課程材料包用於開館後教育活動。故宮博物院將與香港多個機構、大學等合作,以主題課程、教育海報等形式,助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以創新創意的方式走進香港千家萬戶。\大公報記者 江鑫嫻北京報道

  據悉,今次講座是「故宮學人講故宮」系列講座的第二期第一講。王旭東以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建設歷程為切入點,立足國家「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這一目標,探討香港在文化事業方面如何更好地拓展發展空間,講述故宮蘊含的建築之美、藝術之美與時代價值,探索故宮承載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充滿活力的香港當代相聯結的更多可能。

  視頻深入淺出 了解故宮趣事

  在社會教育方面,王旭東表示,故宮博物院形成的一些教育項目,一定要結合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業務發展推出去。「我們當然也不僅僅限於跟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合作,還有更多的機構需要合作。透過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這樣一個固定的平台,集中展示故宮承載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他說,故宮博物院與香港的很多機構都會展開合作,對象包括大學。今年6月下旬赴港期間,王旭東與一些大學的校長見面。「大家都有一個願望,希望通過這些交流合作對話,凝聚共識。」

  據介紹,故宮博物院已為中國文化研究院的「燦爛的中國文明」網站提供了諸多介紹紫禁城的相關稿件。在故宮專家的文章中,港人可以深入了解紫禁城得名、成宮與建院的故事,故宮裏的英文有多重要等,感受故宮內非一般的中國象棋魅力,還能為康熙皇帝深愛的「綽科拉」究竟是什麼?皇室病了吃什麼藥?等找到答案。

  王旭東表示,故宮博物院一些成熟的資源到香港去經過另一種「打磨」,會有一些新的創新方式,打造成香港孩子們能夠接受的方式。據悉,故宮博物院向香港推出了合作教育資源《我要去故宮》視頻課,以新穎的形式,深入淺出的講解,帶觀眾了解故宮的宮廷建築、歷史文化、文物精品。透過課程觀眾可收穫一份清晰的故宮遊覽線路、鮮為人知的故宮細節,還可收穫歷史、建築、中國傳統禮儀和中外文化交流方面的知識。

  探索節氣傳統 增強文化認同

  另一個合作教育資源《故宮的時節》視頻課,聚焦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立春等24個節氣,帶觀眾探索中國的節氣傳統、故宮趣事寶藏及相關中外文化。

  王旭東表示,有很多香港的文化機構有意願將故宮博物院的研究成果,以創新創意的方式傳遞出去。結合香港的優勢,一定能夠以香港民眾喜聞樂見的形式,逐漸走進千家萬戶。

  在講座尾聲,王旭東強調,希望故宮博物院能肩負起新的歷史使命,與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一起為香港未來的發展,為大灣區的建設,為香港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建設作出貢獻,不斷的增強香港市民,尤其是青少年的文化認同、民族認同、國家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