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公開課》將開講 實地探訪中科院

  【大公報訊】記者劉凝哲北京報道:中國科學院科學傳播局、教育部基礎教育司昨日在京宣布,《科學公開課》(第二季)將於20日晚8點開播。這個暑假,全國青少年可通過觀看這檔廣受好評的科學教育課程,緊跟前沿科學進展,「遊覽」科學世界。

  《科學公開課》(第二季)是由中科院科學傳播局、教育部基礎教育司為青少年聯合打造的一檔純公益、全開放的科學教育課程。人類的祖先是魚嗎?我們該如何理解宇宙?自然界中的「力」到底是什麼?如何用概率論來揭示事物的規律?太陽的研究如何引導現代科學的進步?……一個個問題的答案,汪景琇、童慶禧、嚴加安3位中科院院士,以及19位科研人員和科技教師將在《科學公開課》(第二季)中娓娓道來。

  據介紹,本季《科學公開課》在內容上緊跟前沿科學進展,緊貼社會熱點,設置探秘宇宙、生命演化、物質微觀機理、數學與計算技術四個課程系列,提供更多有趣又有「理」的科學內容。從對太陽的研究,到對銀河系的認識,再到對宇宙的理解;從海洋魚類的誕生,到陸地爬行動物的演化,再到早期人類的遷徙,科學家教師們傳授的不僅僅是科學知識,更是科學方法、科學思維和科學精神。

  值得關注的是,除常規課程外,《科學公開課》還將實地探訪中科院空間應用工程與技術中心、剛剛掛牌的首家國家植物園及中科院科技成就展,帶領中小學生走出課堂,感受真實的科學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