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客屬總會參加同鄉文化名勝展 弘揚客家文化

◆ 香港客屬總會主席團成員出席同鄉文化展。
◆ 香港客屬總會主席團成員出席同鄉文化展。

  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民政事務總署首次聯同本地28個主要同鄉社團舉辦「同鄉文化名勝展」,介紹中國各省市的家鄉特色及文化名勝。合計展出多達300件國家級或省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展品,每日還有不同文化特色的表演和工作坊。

  香港客屬總會亦是是次同鄉展的受邀參展社團之一,並於現場展出數樣極具客家文化特色展品,包括客家瓷器、客家傳統服飾,更製作出精緻的美食模型呈現了傳統的客家代表美食。此外,於展區更展出客家麒麟。客屬總會發言人表示展出的麒麟乃現時香港客家原居民的傳統麒麟,於大埔及香港客屬總會的地區活動均曾出現作舞麒麟表演及獻瑞,極具傳統特式和文化意義。另外現場展區亦設有展板,概括介紹了香港客家鄉賢代表、客家民系遷徙歷史、廣東客家名城和三大國際客屬盛會。發言人強調希望通過本次展覽讓廣大香港市民廣泛認識客家歷史、傳統風俗,以及客家文化的影響力。

  香港客屬總會於日前進行了展區啟動禮,並獲多位首長出席,包括主席吳惠權,執行主席曾智明,常務副主席梁錫光、簡松年、何毅強、黃敬、林奕權、楊瀚業,副主席何志強、陳笑權、鄭倫光、葉吉江、程戈、鄧志堅、簡汝謙、侯俊文,會長曾自香、陳佩添、鄧婉玲、何國光,副秘書長陳安妮、巫家雄、程曉梅等,並即席現場進行了錄影,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宣傳。

  在啟動禮上,吳惠權對於客屬總會成為是次受邀參展社團感到非常榮幸,並表示客家文化源遠流長,希望藉此機會讓香港大眾近距離接觸和認識客家文化。曾智明亦再次歡迎客家鄉親和香港市民前往參觀展覽,並呼籲大家一同思祖尋源,體驗一次難忘的中國文化之旅。(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