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穎而出/中國姑娘頂級精算摘冠

  圖:2018年「慕再杯」比賽場景。
  圖:2018年「慕再杯」比賽場景。

  日前,2022年「慕再杯」精算數學競賽落下帷幕。經過激烈角逐,南開大學數學科學學院數理經濟專業2021級碩士研究生耿歡,從全球140多所高校的1000餘名參賽選手中脫穎而出,一舉奪得這項全球頂級精算賽事的第一名,實現了南開大學多年來在該項比賽中冠軍「零的突破」。\大公報記者 張聰天津報道

  5月8日下午2點,電腦屏幕前,全球的參賽選手都全神貫注於自己的題目中。2個小時、40道題目,集中考察大家對概率論、利息理論和精算數學的掌握情況,以及處理問題的技巧和抗壓能力。最終,憑藉長期的學習積累和比賽中的靈活運用,耿歡代表南開大學奪得比賽冠軍,來自北京大學、墨爾本大學的選手分獲亞軍和季軍。

  「能夠取得好成績的根本原因,還是在於四年本科的努力學習。不只是我,其實我們系的很多同學基本上都是早上起來就直接去教學樓學習,一直到晚上八九點,考試周的時候會到晚上十一二點。」耿歡告訴記者,常態化的努力,幫助她形成了良好的學習習慣。

  140所高校學生競逐

  據了解,為培養優秀的保險精算人才,為有志於成為精算師的學生們創造實習機會,2011年開始,慕尼黑再保險公司每年面向全球大學生舉辦「慕尼黑再保險杯」大學生精算數學競賽。慕再攜手北美精算師協會(SOA),共同推動2022年「慕再杯」精神數學競賽向更實用、更專業的方向發展,助力同學們更好地探索保險精算事業。

  近年來,每年有超過1000名來自海內外140多所高校的相關專業學生報名。這項比賽自舉辦以來,得到了高校師生的大力支持和積極響應,已成為保險業界極具盛名的一項競賽盛事。

  談及有什麼獨特的學習方法,耿歡坦言,數學是一門有難度的學科,是一種邏輯思維的訓練。「本科期間的學習,可能不像大家想像的那樣偏重於計算,更多的是側重於證明,需要我們盡可能地多看書、多思考。而這些,都沒有捷徑可走。我相信,人生中所期待的東西隨着自己的努力與堅持,總會出現。學習或者生活裏總會有一些困難與挫折,但還是要始終滿懷期待地去行動。」

  感謝良師益友

  耿歡說,學習需要一個穩定的環境,非常高興來到南開數學科學學院,更加幸運遇到了一群良師益友,讓她進一步堅定了這條道路。

  「言之命至,人隨己願。」這是耿歡最喜歡的一句話。耿歡說,她將繼續努力,在數學這片廣闊天地裏堅定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