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課了/「每日一檢安心」

  圖:長期停課,同學們重遇好友,一起舉勝利手勢開心叫好。\大公報記者蔡文豪攝
  圖:長期停課,同學們重遇好友,一起舉勝利手勢開心叫好。\大公報記者蔡文豪攝

  約有一千間幼稚園及四百間中學昨日起恢復面授課。

  大公報記者到學校了解復課情況。有幼稚園實現快測全面電子化;有中學校長要求學生進入校門前出示手冊上的家長簽名,以證明學生快測呈陰性。\大公報記者 張凱晴、湯嘉平 實習記者 柯穎敏

  全港有400間中學昨日起分階段恢復半日面授課。大公報記者到達位於葵青區的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一中學了解情況,該校是為數不多首日全校復課的中學之一。校長簡偉鴻認為,停課多時,學生的精神健康更應該得到重視,不少學生表示非常期待返校。有同學表示,對於復課她既開心又擔憂,一方面因見到朋友和老師而感到高興,一方面又擔心感染新冠病毒,而每日一檢的措施令她感到安心。該校昨日約600名返校的學生中,約有7名學生忘記做快測,另有6位同學遲到。

  全體復課 勝留家困獸鬥

  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一中學於昨日恢復面授課堂,有別於其他中學分階段復課,校長簡偉鴻表示,「學習重要,但精神健康更重要。不少同學在疫情下,因停課困在家中,精神不振,他們非常期待回來上課。」因此與學校老師商量後,決定於5月3日起,中一至中五全面復課。學生進入校門前須出示手冊上的家長簽名,以證明學生快測呈陰性,若結果呈陽性則毋須回校。

  該校昨日約600名返校的學生中,約有7人忘記做快測,另有6人遲到。大部分都是因為復課第一天而有點不習慣,預留交通時間不足。簡校長指出,學生返校前須進行快測,家長須在手冊上簽名並寫下「孩子檢測為陰性」。他表示,家長與學校是相互信任的,不應有任何隱瞞。若家長忘記簽名或學生沒有做快測,校方會致電家長詢問,或要求學生在校內的隔離區自行進行快測。部分曾確診的同學可出示相關證明,則無需快測便可回校。

  該校中五生李穎薇表示,為進行快速測試而提早半小時起床,「為了大家的健康安全,不覺得麻煩」。對於今次復課,她表示既開心又擔憂,一方面因見到朋友和老師而感到高興,一方面又擔心新冠病毒的傳染,而每日一檢的措施令她感到安心。

  同校中四生何俊霖說,一直非常期待學校恢復面授課,「畢竟網課和實體課有一定區別,返到學校可以更方便向老師提問。」他直言,相比網課偏科普類的PE堂,更喜歡回到學校,可以與同學及老師一起鍛煉身體及做練習。

  老師盡責 逐一致電慰問

  另一位中三同學馮玉穎稱,特別假期內不幸全家染疫,非常感謝學校的支援,「當時是難過的,加上家中還有近70歲的爺爺嫲嫲,就更加擔心,但學校的老師好好,會幫忙送菜。」她指班主任向同學逐一打電話詢問情況,非常盡責。

  快測物資方面,簡校長指教育局向學校提供12000個檢測包,目前已全部派發給有需要的學生。另外,校友會及社區不同團體亦向學校提供不少防疫物資,為免標籤效應,校方決定向全體學生派發快測包,每人約20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