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建言民生議題 冀完善勞工權益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提交建議書。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提交建議書。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政賢力量提交建議書。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政賢力量提交建議書。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大灣區教育資源中心提交建議書。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大灣區教育資源中心提交建議書。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子京、高鈺)除了青年團體積極向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李家超建言外,社會各界亦就不同議題向李家超反映意見,冀完善勞工權益、提升教育質素等。

  工聯會

  就近日社會有聲音要求政府暫緩強積金制度取消對沖修例,交由新一屆政府重新審視中小微企僱主的承擔能力,工聯會昨日去信李家超表明絕不認同,不容有人以經濟狀況有變為由,拖延立法工作,推翻商討多年,且勞、資、官已達共識的取消對沖安排。

  工聯會強調,貧窮問題是香港極為棘手的深層次矛盾之一,暫緩或推翻取消對沖安排等同縱容退休保障漏洞長存,令基層長者老無所依的貧苦狀況持續下去。解決貧窮問題是新一屆特區政府頭等要務,必須有魄力、有勇氣扭轉一切讓貧窮有機會延續下去的政策,取消強積金對沖就是其中一項。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向李家超提出4點建議,包括希望加強與各地政府僑聯的聯繫;打造北區創新科技城,不應作為普通居住區;降低香港國際金融中心門檻,讓北水更容易來港投資,南水更易進入內地投資;政府資助65歲以上長者購買醫療保險,並降低私營醫療機構費用,減輕長者醫療負擔。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早前向李家超提交管治、房屋、應對人口老化等方面施政建議,冀新管治班子具高瞻遠矚,以新的施政思維及執行力,團結香港開啟新篇章。

  在管治方面,專資會建議加強香港國安法及基本法教育,並加快推動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同時建議特區政府恢復中央政策組及策略發展委員會,邀請更多專業人士加入,凝聚專業力量為政府提供專業意見。

  專資會亦建議新一屆特區政府須繼續加強吸引外資政策及加強投資推廣署的功能,配合多方面吸納優才政策,吸引本地人才留港發展外,亦要加強吸納及凝聚更多國際人才來港工作,壯大香港的人才庫。

  政賢力量

  政賢力量則就10個不同的政策範疇,合共提出171條政策倡議,涵蓋「教育政策及青年發展」等十大範疇。希望新一屆政府能以更大的勇氣和擔當進行多方面改革,廣納英才加入「愛國者治港」隊伍,提升政治領導水平和執行力,逐漸建構「有為政府」,並抓住國家發展的重要機遇期,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搭上國家快速發展的列車。

  南區建設力量及香港南區各界聯會

  南區建設力量召集人朱立威及香港南區各界聯會理事長陳南坡等昨日向李家超遞交名為「提升政府施政、共建香港新篇」的施政期望和建議書,冀新一屆特區政府大刀闊斧,作出改革。

  他們建議增設副司長,以協助優化地區治理,加強特區政府各部門之間協調合作,優化政府部門與地區委員會間的溝通等。同時,新一屆特區政府應加強與地區社團的合作,形成常態化的溝通模式,把握最貼地的民情民意,建立合作平台與機制,改善地區治理。

  另外,他們提出南區發展藍圖,包括海洋公園和珍寶海鮮舫未來發展、興建港鐵南港島線西段等。

  沙田法團聯席

  沙田法團聯席會長鄧開榮及秘書長祝慶台向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李家超競選辦公室代表遞交「沙田法團聯席對下屆行政長官的期望」建議書,希望新一屆政府重視屋苑管理當中出現的問題,減輕小業主負擔,並提出四大建議,包括優化建築物管理條例,防止屋苑大維修圍標;加強監管驗樓驗窗,避免大廈維修變成全面裝修;謹慎推行家居垃圾徵費,建議分階段實施;合理利用淨化污水,改善沖廁海水水質。

  香港校董學會

  香港校董學會昨日表示支持李家超,期望他對香港整體管治有更多作為,並就未來教育政策方面提出7點意見,其中要重點解決「縮班殺校」問題,建議香港考慮開放內地或海外專才來港,或准許內地學生來港入讀中學以至高中課程;加強中小幼學校的普通話教學,吸收部分內地教科書教材。

  有見香港文憑試已獲世界各地300多所大學認可,該會建議讓內地學校獲審核後正式開辦文憑考試課程,在內地主要城市可設立試場,相信長遠能讓文憑試成為國際性的考試,解決考評局長期入不敷支的問題。另一方面,該會希望特區政府容許中國國家課程落地香港,未來開辦多所國家課程學校,讓內地駐港人才子女可循此途徑升讀內地大學。

  大灣區教育資源中心

  大灣區教育資源中心提出,為居住於內地的港籍學童及20萬雙非學童制定政策,解決升學及生活等問題,承認內地舉辦DSE課程的港人子弟學校為香港註冊學校,提供資助或補貼給予香港註冊老師赴內地DSE辦學團體教學;在內地設立DSE考場,方便居住於內地的港籍學童在內地應考DSE;培養香港青年愛國觀念,為青年建立正確價值觀;加強與大學生組織的溝通,尤其是各大學的學生會及宿生會幹事溝通接觸,引導正確愛國愛港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