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繪本細數「星星」 助學童識國安





◆ 《天上的星星不簡單》彩色繪本,透過輕鬆有趣的手法和故事形式,向市民尤其是兒童宣傳國家安全信息。 繪本截圖
◆ 《天上的星星不簡單》彩色繪本,透過輕鬆有趣的手法和故事形式,向市民尤其是兒童宣傳國家安全信息。 繪本截圖

  介紹祖國航天科技輝煌成就 推廣「總體國家安全觀」

  昨日是每年一度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也是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的第二個「教育日」,今年香港的主題是「國家安全 護我家園」。由於疫情關係,活動主要以線上形式舉行。為向市民尤其是兒童宣傳國家安全信息,特區政府今年特別推出首本本地創作、以太空安全為主題的《天上的星星不簡單》彩色兒童繪本,透過輕鬆有趣的手法和故事形式,以國家在航天科技方面的輝煌成就作為引子,加上精美的繪畫和圖片,帶出太空安全的概念,並進一步宣傳推廣「總體國家安全觀」的要旨和16個重點領域,以及維護「國家安全 護我家園」人人有責的信息。◆香港文匯報記者 金文博

  《天上的星星不簡單》共有24頁,備有中英文及多種少數族裔語言翻譯版本,電子版可於「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專題網站(www.nsed.gov.hk)線上閱讀和下載。

  繪本內容講述主人公安安,在中國航天員帶領下,穿上航天服暢遊奧妙太空的故事:航天員通過介紹「長征」系列運載火箭、「天舟」系列貨運飛船、「神舟」系列載人飛船、「天宮」空間站及「北斗」衛星導航系統,解釋太空安全與資源探測、天氣監測、極地探測、深海探測及全球通訊方面等其實與大家日常生活都息息相關。

  在繪本中,航天員向安安展示了祖國自1970年成功發射第一顆人造衛星,2003年「神舟五號」載人飛船順利升空,至2021年「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與「天宮」空間站成功對接以來,幾代人努力不懈的成果。之後,航天員又向安安介紹了香港特區在參與祖國太空科研的貢獻,例如香港理工大學參與研製的相機系統和樣本採集裝置。這些都使安安不禁讚嘆:「天上的『星星』真的不簡單!」繪本藉此帶出維護包括太空安全在內的國家安全之重要性。

  旅程結束時,航天員送了一個神舟火箭模型給安安,希望他長大後也可以參與祖國的太空建設。繪本還以精緻的衛星及星星群,向大眾展示「總體國家安全觀要旨」,以及16個國家安全重點領域,例如核安全、生物安全、生態安全等。

  特區政府昨日還推出了特備節目,通過一套長約5分鐘的主題短片,以深入淺出的方式,重點選取幾個與國家安全相關的課題與觀眾分享,內容包括「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由來和意義、「總體國家安全觀」的核心概念和內容,以及實踐維護國家安全的基本義務和責任,當中包括落實香港國安法。

  國安涵蓋面廣 國家利益至上

  短片中提到,國家安全的涵義遠不止國土免受外敵侵略,涵蓋面相當廣闊,還需要面對包括經濟戰、資源戰、科技戰、網絡戰、顛覆、輿論分化以至是恐怖活動等的挑戰,因此維護國家安全要從「總體國家安全觀」的戰略層面思考,以大安全觀做好每個安全領域的工作,維護國家長治久安。

  「總體國家安全觀」包含五大要素,分別是「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以經濟安全為基礎」,「以軍事、科技、文化、社會安全為保障」,以及「以促進國際安全為依託」,秉持國家利益至上的原則。

  此外,教育局於早前已向全港中小學推出「國家安全教育展板」及「『國家小專家』互動問答遊戲資源套」,支援學校推行國家安全教育,鼓勵學校借用展板在校園展示,以及推動學生參與遊戲,並與保安局合辦了「2022年國家安全齊參與」計劃,將在5月至6月舉行「國家安全標語創作及海報設計比賽」及「國家安全網上問答比賽」。

  何漢權:國安教育需全面多元化

  香港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國家安全教育不僅是硬性的國家安全法和基本法,要加上國家歷史、國學、國家安全的學習等」,他十分贊成多元化及全面的國家安全教育,希望特區政府可以投放資源,而教育局亦可以多支援學校做好相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