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推崇/世衞:中醫藥能治新冠 鼓勵成員國運用

  世界衞生組織在3月31日發布「世界衞生組織關於中醫藥抗擊新冠肺炎專家評估會」的報告指,中醫藥能有效治療新冠肺炎,降低輕型、普通型病例轉為重症,縮短病毒清除時間,以及改善輕型和普通型患者的臨床預後。同時,報告還鼓勵成員國考慮運用中國的「中西醫結合模式」,以更好抗擊新冠病毒。

  今年1月17日,世衞總幹事與中國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在日內瓦舉行高級別政策對話後,決定召集專家會議,評估中醫藥治療新冠肺炎的效果。隨後在2月28日至3月2日,世衞組織召開中醫藥治療新冠肺炎專家評估會,召集了來自13個國家的15名專家評估中醫藥在治療新冠肺炎中的作用。

  評估會上,中方專家展示了中醫藥報告的臨床研究基礎。專家介紹,截至2022年3月,中國臨床試驗註冊中心已有859項中國新冠臨床研究註冊,其中213項與中醫藥相關。在考慮到輕型病例的研究中,106項研究了中藥對發燒的影響,103項評估了中藥對咳嗽的影響,94項考慮了中醫與疲勞。

  有效降重症風險

  另外還有一個多中心隨機對照試驗的例子,該試驗向中國9個省份23家醫院的284名患者,給予中藥膠囊(連花清瘟膠囊)作為治療,結果發現接受中藥治療的患者能在更短時間恢復健康。

  經過三日的討論,與會的國內外專家得出結論為「中醫藥能有效治療新冠肺炎」,且根據臨床療效判定指標顯示對輕型和普通型病例尤其有效,表現在中醫藥能有效降低輕型─普通型病例轉為重症的風險;與單純的常規治療相比,納入研究範圍的中藥在作為附加預防措施時,可縮短病毒清除時間、臨床症狀緩解時間和住院時間。盡早使用中醫藥可加快輕型和普通型新冠肺炎患者康復。

  另外,與會專家還向世衞組織提出建議,包括及時與成員國分享此次會商的結果;鼓勵成員國在其衞生體系及監管框架中考慮將中醫藥納入新冠肺炎臨床管理規劃;鼓勵成員國考慮已在中國形成並應用的整合醫學模式(中西醫結合模式);推進國際臨床試驗,以進一步評估中醫藥在照護全程中治療新冠患者的潛在益處和安全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