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意見/安老業:照顧染疫長者 員工欠裝備

  政府把隔離設施閒置歸咎於人手不足,惟由社署管轄的亞博館設施使用率高於醫管局。香港安老服務協會主席陳志育表示,社署為院舍安排撤離檢疫,早已聯同私人承辦商在亞博館提供服務,在人手編制、服務安排方面更為熟練,爆疫初期已安排入住者照料工作。他指出,上月疫情處於高峰期,長者在公院急症室外輪候時,公營醫療系統臨近崩潰,院舍急速連環爆疫,員工在防疫裝備及心理方面都未有準備。社區設施爆滿,院友未能及時撤離,終致九成院舍爆疫。

  陳志育說,隨着亞博館已開放使用的床位不勝負荷,院友只好原址檢疫,而亞博館又有院友返回院舍,員工要兼顧兩類院友,「但院舍防疫物資未有準備,員工欠缺N95口罩、保護衣等,他們過去照料長期病患長者,未曾照顧染疫長者,心理上需時適應。」惟亞博館可用的床位有限,又未能增設,「有硬件(床位),無軟件(人手)」。

  議員:社福界多年來缺人手

  談及長者打針,陳志育說不同階段遇到不同問題,包括推出疫苗之初被放大副作用、院友家屬接種意願偏低、醫生只評估不接種等,所以今年一月以來院友接種率仍偏低,政府在本月18日成立院舍疫苗接種協調中心,「錯過打針黃金時間,染疫死亡個案多為院友」。社福界立法會議員狄志遠表示,獨居長者接種率亦不可忽略,建議政府協調社福界機構及私人診所,盡快為他們接種疫苗,要「快、準、狠」,多方面同步工作。

  狄志遠又指出,過去兩星期集中在院舍爆疫,「看到愈來愈多長者染疫,才將資源轉為集中處理長者身上,政府後知後覺」。他認為政府的抗疫策略無明確方向,直到中央援港後提出建議,才有「三減」目標,並加快增設社區設施、提升長幼疫苗接種率。另外,社福界缺人手已有十多年,他認為當局疫後要着手規劃社福界的人手,包括培訓、編制及在過渡期引入外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