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找數】6名前現任高層被捕 凍資6100萬 《立場》下場!

●《立場新聞》署任總編輯林紹桐昨日中午被警方帶離辦公室。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立場新聞》署任總編輯林紹桐昨日中午被警方帶離辦公室。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 警方從《立場新聞》辦公室中帶走大量物證。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 警方從《立場新聞》辦公室中帶走大量物證。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 警方搜查並撤離《立場新聞》辦公室後,副採訪主任陳朗昇返回辦公室執拾物品。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 警方搜查並撤離《立場新聞》辦公室後,副採訪主任陳朗昇返回辦公室執拾物品。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被捕及被通緝名單
被捕及被通緝名單

  反中亂港網媒《立場新聞》於修例風波期間及在香港國安法生效後,頻頻發布撐暴煽仇甚至分裂國家的文章,警方國安處昨日採取行動,以涉嫌違反《刑事罪行條例》第9及10條「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拘捕《立場新聞》前任及現任董事及高層吳靄儀、何韻詩、鍾沛權等6人,以及在《立場》刊登煽動文章的前《蘋果日報》副社長陳沛敏,同時通緝《立場》創辦人蔡東豪等人。警務處國安處指,《立場》在修例風波期間涉嫌刊登多篇具煽動違法、鼓吹暴力的文章和專訪,與「國際線」分子合謀乞求外國制裁和煽動分裂國家等等。由於《立場》大部分資金都以隱密方式存入,來源成疑,保安局已根據香港國安法,凍結《立場》逾6,100萬元資金,是警方偵破國安案件中凍結最多的款項。《立場》在警方行動後即宣布停止運作,及遣散所有員工。●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昨日清晨,警方國安處人員執行根據香港國安法第四十三條實施細則附表1發出的法庭手令,動員逾200名軍裝及便衣人員兵分多路,分別搜查《立場新聞》位於觀塘開源道開聯工業中心的辦公室以及在全港多個處所拘捕7人。其間,將《立場新聞》署任總編輯林紹桐押回觀塘的辦公室協助蒐證,警方在辦公室檢走50萬元現金及大批文件及電腦。

  拘捕陳沛敏 通緝蔡東豪

  被捕7人包括3男4女,年齡由34至73歲,其中6人分別為《立場》現任董事及前總編輯鍾沛權、署任總編輯林紹桐,以及今年6月辭任董事的吳靄儀、何韻詩、方敏生及周達智,警方指有關人等在該公司的編採策略中均擔當重要角色。另一名被捕者為前《蘋果日報》副社長、鍾沛權的妻子陳沛敏,她因替《立場》撰寫涉案文章而於昨日在大欖懲教所被捕。

  據了解,警方通緝《立場》創辦人蔡東豪和余家輝等人,同時通緝涉案煽動文章的作者等,而《立場》前董事練乙錚則情況未明。練乙錚曾在個人社交媒體發表支持「港獨」及呼籲港人要「勇於抗爭」等言論,曾多次與「港獨」分子梁頌恆丶羅冠聰丶陳家駒丶鍾翰林等人出席時政論壇,而其撰寫的文章曾多番抹黑香港特區政府。

  警方還搜查了《立場》副採訪主任、記協主席陳朗昇位於沙田顯徑邨的寓所及其大埔老家。陳朗昇稱,警方檢走其電腦、手提電話、《立場》記者證及存摺等物品。

  警方:持續誘發憎恨

  警方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昨日在記者會上指出,《立場》於2019年黑暴期間,涉嫌刊登多篇具煽動違法、鼓吹暴力的文章和專訪,大肆抨擊中央政府、香港特區政府及司法制度,持續誘發憎恨或敵意,以及慫使他人不守法或不服從合法命令,而這些行為於香港國安法生效後,即2020年7月至2021年11月期間仍在進行。

  這些煽動性文章聲言有所謂抗爭者「被失蹤」和「被侵犯」,全部是毫無事實根據的惡意指控,又在某宗案件的法庭審訊期間,無中生有地稱「中共赤裸地濫用權力,用法庭展示隻手遮天的威能」,從而令市民對中國政府及司法產生憎恨;在涉及中大暴動的文章中,就形容「一些綠色軍裝的防暴警察,用槍對準遠處的黃頭盔」,等等。

  同時,警方國安處還有充分證據顯示,《立場》與所謂的打「國際線」逃犯,包括羅冠聰、許智峯、梁頌恆、張崑陽之流合謀,以博客身份提供或以專訪形式進行,利用《立場》的平台刊登多篇具煽動性的文章,內容包含煽動他人分裂國家、煽動他人顛覆國家政權及呼籲外國制裁中國及香港特區政府。

  李桂華舉例說,有所謂的博客作者肆無忌憚地稱,他當時舉辦很多集會,創立所謂代表團到不同國家進行游說,撰寫多份「制裁名單」。另有一篇所謂的專訪文章,作者更毫不掩飾地提出要「香港獨立」。這些均屬請求外國制裁和煽動分裂國家的鐵證,顯示涉案網媒與逃犯等容許、合謀利用其平台煽動憎恨國家和特區政府,引致嚴重危害國家安全。

  資金以隱密方式存入

  李桂華透露,保安局局長已根據國安法凍結《立場新聞》逾6,100萬元資金,調查發現其大部資金都以隱密方式存入,企圖逃避警方追查,而《立場》表明不收贊助,不收取訂閱費用,廣告業務亦不多,但資金相當充裕,另外《立場新聞》以報道本港新聞為主,卻在英國開設分社,這些都充滿疑點。警方將特別針對涉案的資金來源以及其在英國開設分社的真正目的深入調查,包括是否有合謀其他人作出危害國家的事情,不排除稍後會有更多人被捕。

  在警方採取行動後,《立場新聞》發出停止運作的公告,稱包括網站及所有社交媒體即時停止更新,並已於昨晚11時全部移除,而被捕的署任總編輯林紹桐亦已請辭,所有員工即時遣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