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中藥組合24複方 找出最佳配方

●李敏的科研團隊非常國際化。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李敏的科研團隊非常國際化。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中醫歷史源遠流長,在臨床用藥有其獨有特色。李敏表示,中藥成分多、靶點多、藥理機制複雜,想要完全控制藥物的藥性殊不簡單。為了找出黃連、黃柏、梔子、延胡索、丹參及鈎藤的最佳藥性,團隊運用「Uniform Design」的數學方法,將6種中藥以不同比例組合成24種中藥複方,最終找出「神經防禦方」的最佳配方。

  在小鼠的實驗裏面,該複方不僅沒有產生副作用,也證明不會傷害大腦中的正常蛋白。惟李敏坦言,「神經防禦方」距離臨床試驗仍有一定距離,「我們要將藥物機制研究得更加清楚,尤其是藥物交互作用、體內代謝運行,藥物又是如何通過血腦屏障治療神經退行性疾病,中間還有很多問題有待解決。」

  此外,「神經防禦方」中有多種活性成分,「若我們可以將主要的成分拿出來,並將當中最有效的小分子化合物組合成『中藥小分子化合物』,那麼小分子之間的相互作用就很清楚了。」她認為這是未來的研究方向之一,「將來或許可以用更精準定量的藥物,不用這麼大藥量,可能一片或兩片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