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防控政策 早日實現通關


  李文俊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海南社團總會會長

  隨着兩地專家不斷溝通對接,香港恢復與內地通關的腳步聲也日益臨近。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表示,希望在明年2月實現「較有規模的通關」,為此將全力落實相關防控疫情政策。正所謂「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臨近「通關」越不能有絲毫放鬆,香港必須在擴大「安心出行」使用範圍、加強疫苗注射率等方面進一步強化工作,以鞏固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成果。全社會共同努力,推動通關早日到來。

  香港抗疫已近兩年時間,與內地封關也近兩年。可以說,成功抗擊疫情、恢復兩地正常往來,是當前香港社會最大的民意,也是發展所最迫切需要的一步。中央也早已看到港人的訴求,並積極為此創造條件。今年9月,兩地專家舉行第一次對接會議後,在強化疫情防控政策等方面有了高度共識,通關問題也變得明朗起來。

  雙方相向而行 兩地恢復通關可期

  至上周末,兩地專家舉行視像會議,進一步推動相關工作。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更是罕有對此發聲,一方面肯定特區政府的工作,指出中央始終十分關心香港的疫情形勢,多措並舉支持香港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另一方面表示,中央有關部門高度重視在疫情常態化防控下恢復內地與香港通關的問題,一直與特區政府保持密切溝通,深入交換意見,推動兩地防控措施的有效銜接。「雙方正相向而行,兩地恢復通關的工作正有序推進。」

  可以說,通關已不再是遙不可及的事情。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本周進一步表示,通關要逐步有序推行,首階段會設配額,初期一定是廣東省先行,亦會按不同群組的需要訂立優次,包括經商人士可能會優先。她指,目前仍未有具體時間表,但中央和特區政府上周四的聲明已表明進展良好,多項事情已有共識。

  加強抗疫措施 通關自然水到渠成

  討論通關的具體細節,反映了香港防控疫情的工作得到了中央認可。但坦率地說,這是香港特區政府不斷對接內地抗疫政策的結果。例如,對接會議和溝通之後,香港就取消了大部分豁免檢疫群組,例如外交人員等,並積極籌備具有追蹤功能、實名登記的「過關碼」,以及落實第三針疫苗接種和在部分設施強制使用「安心出行」等政策。事實說明,內地專家的建議,觸及了香港抗疫措施的不足之處,對加強香港特區抗疫成效作用明顯。正如有輿論指出,香港若能早日對接,也不致於走了那麼多冤枉路。

  加強抗疫,絕不只是為早日恢復通關而做,更根本的目的,是為了建立香港更有效的防控疫情制度,說到底,香港只有安全了,才有通關的基礎。

  通關路近,市民的急切心情可以理解,但需要指出的是,香港社會絕不能有任何鬆懈。事實上,如今還有許多工作要進一步提升,例如疫苗接種率仍然只有69%,「安心出行」也非全面強制使用,更缺乏追蹤功能,風險仍然較高。總而言之,香港必須堅定「清零」目標,貫徹「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政策,並依據實際情況及內地專家建議,適時調整防控疫情工作。一方面保障香港市民的健康,另一方面也確保通關不會對內地疫情防控帶來額外風險。做好了自己的工作,通關自然水到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