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支援/補貼職訓 灣區企業助港青提升技能

  圖: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港專)與華潤集團舉辦大灣區創業培訓計劃,逾24名學員4月19日從香港出發到深圳實習7星期。
  圖: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港專)與華潤集團舉辦大灣區創業培訓計劃,逾24名學員4月19日從香港出發到深圳實習7星期。

  【大公報訊】國家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國務院港澳辦等四部門近日印發意見,從四方面支持港澳青年在大灣區就業創業。意見提到,促進港澳青年到粵港澳大灣區就業創業,是增進港澳同胞民生福祉、助推港澳與內地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舉措。在拓寬就業渠道方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現代產業體系建設,引導港澳青年到各類企業就業;同時充分調動大灣區企業優質培訓資源,為港澳青年提供高質量技能培訓,按規定給予職業培訓補貼支持。

   綜合中新社、記者胡若璋廣州報道:9月23日,上述四部門印發《關於支持港澳青年在粵港澳大灣區就業創業的實施意見》。意見聚焦港澳青年宜業發展和粵港澳大灣區產業發展需要,進一步完善港澳青年在大灣區就業創業支持體系和便利舉措。意見提到,港澳青年是指45周歲(含)以下、具有中國國籍的港澳居民。

  一是拓寬就業渠道。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現代產業體系建設,特別是先進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現代服務業等發展開發就業崗位,及時發布人才需求目錄,引導港澳青年到各類企業就業。配合香港特區政府實施好「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引導在香港和粵港澳大灣區均有業務的企業招用香港青年。

  二是支持創新創業。為有創業意願的港澳青年提供有針對性的創業培訓,助推港澳青年提升創新創業能力。根據港澳青年創業意向和創業領域,推薦合適的創業項目,提供諮詢輔導、跟蹤扶持、成果轉化等「一條龍」創業服務。

  灣區就業港澳人士任導師

  三是提升就業能力。充分調動粵港澳大灣區企業、職業培訓機構等優質培訓資源積極性,為有培訓需求的港澳青年提供高質量技能培訓,支持其提升職業發展能力,按規定給予職業培訓補貼支持。依託公共就業人才服務機構職業指導力量,並引入一批在粵港澳大灣區就業的港澳籍人士擔任職場導師,豐富拓展針對港澳青年的精細化職業指導,介紹產業需求、就業環境、支持政策、求職路徑,提供求職方法指導。鼓勵粵港澳大灣區用人單位為港澳青年提供就業見習崗位,支持其提升實踐能力,對開展見習的單位參照吸納內地青年按規定給予就業見習補貼。四是優化就業服務。允許失業港澳青年在常住地、就業地、參保地進行失業登記,享受政策諮詢、職業指導、職業介紹等服務等。

  隨着「十四五」開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進入新發展階段,加快實現產業體系向「大而強」「大而優」轉型跨越,深化大灣區在經濟高質量發展中的引領和示範作用。廣東為此提出將加強與港澳服務業合作,依託港澳現代服務業優勢,以航運物流、金融服務、文化創意、會議展覽及會計、法律、諮詢等專業服務為重點,構建錯位發展、優勢互補、協作配套的現代服務業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