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招撐體育 十億擴體院


  特首強調非三分鐘熱度

  香港代表隊在東京奧運創下歷史佳績,更掀起全城體育熱潮。為持續支援體育事業,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宣布推出5項撐體育發展的措施(見表),包括斥資9.9億元擴建香港體育學院新設施大樓,並爭取提早兩年於2024年6月啟用,使大樓淨作業樓面面積增加9,000平方米,更有一個劍擊館等。政府還與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各出資1.5億元成立「能力提升基金」,以及成立工作小組探討香港體育產業的發展及人力需求規劃等。她強調,政府對體育發展「肯定不是三分鐘熱度」。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港隊在今屆奧運取得的成就絕非偶然,除有賴運動員自身努力,他們背後的體院、教練和家人的支持功不可沒。政府過去十多年在體育發展也投放不少資源,過去4年的非經常性開支達600億元,給予體院的撥款亦由4年前的5.2億增加到本年度的7.37億元,升幅達42%。

  為進一步支援香港體育發展,政府將推出5項措施。林鄭月娥指,首先會加快興建體院新設施大樓,爭取提早兩年於2024年6月啟用,屆時大樓增加的9,000平方米淨作業樓面面積,將有一個更大的劍擊館,擴充體能科學訓練中心和運動醫學中心,並為運動員提供額外住宿設施。民政事務局將提早於10月底立法會休會前,向財委會申請9.9億元工程撥款。

  政府亦會與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各出資1.5億元,成立總額3億元的「能力提升基金」,用於運動科研、運動醫學及讓體院添置先進器材,精英運動員和傷殘運動員同樣受惠。林鄭月娥表示,已要求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主持工作小組,與商界和體育界探討香港體育產業的發展及人力需求,稍後向她提交報告。

  林鄭月娥強調,政府對體育發展肯定不是三分鐘熱度,事實上在10多年前已將體育定位為「盛事化」、「精英化」和「普及化」,亦投入不少資源,只要有市民支持,體育的熱度定可持續下去。

  身兼體育學院董事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認同及支持政府的決定,並期望政府及各方加大資源改善運動員的待遇薪酬,讓他們無後顧之憂,專心以運動作終身職業;又希望本港未來在運動管理、科學和醫學範疇可以更專業化。

  理大專業及持續教育學院社會科學、人文及設計學部講師李峻嶸亦指,除了由政府主導支援本港體育發展,商界亦可透過投放資源支持體育事業,享用政府的優待政策如稅務減免等。他亦建議改善全職運動員的生活津貼待遇。

  霍啟剛:購播映權交市場決定

  此外,政府購買東京奧運播映權予香港5間電視台免費轉播,林鄭月娥表明日後政府在考慮購買轉播權時,除衡量觀賞性外,也會考慮賽事對香港體育發展有何正面效益,以及香港運動員是否有機會獲得獎牌。港協暨奧委員副會長霍啟剛認為,政府不必購買全部國際賽事的播映權,可交由市場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