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焦點/言語治療師工會播「獨」煽惑害幼童

  圖:警方國安處前日拘捕「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五名成員。
  圖:警方國安處前日拘捕「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五名成員。

  警方國安處前日拘捕「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五名幹事,總工會主席黎雯齡及副主席楊逸意昨日被控串謀發布煽動刊物。控罪指,黎雯齡及楊逸意在2020年6月4日至今年7月22日期間,串謀其他人刊印、發布、分發、展示及複製煽動刊物,煽惑他人使用暴力。由於案情嚴重,裁判官拒絕兩人保釋申請。

  翻查資料,所謂總工會人丁單薄,成立之前已不滿其他行業組織「少談政治」,自我標榜為「參與抗爭」之會,這個所謂「總工會」被指沒有代表性,有騎劫行業之嫌。

  大公報記者 冼國強

  案件昨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案情指,25歲的黎雯齡及27歲的楊逸意在去年六月至今年七月期間,串謀其他人刊印、發布、分發、展示及複製煽動刊物,包括《羊村守衛者》、《羊村十二勇士》及《羊村清道夫》,具意圖引起憎恨或藐視特區政府、對司法的憎恨,煽惑他人使用暴力,慫使他人不守法或不服從合法命令。裁判官提到,此案案情嚴重,而楊逸意現時仍需守行為,兩名被告有不依期歸押的風險,所以拒絕兩人保釋。案件押後至下月30日再訊。

  副主席曾堵路被判守行為

  翻查資料,「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純屬政治工會,代表性存疑。該工會成立於2019年11月29日,正值黑暴最熾熱時期,工會聲稱擁有約200名成員,現任工會主席黎雯齡被指在黑暴期間非常活躍,除成立「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亦參與組織「醫管局員工陣線」,發動去年二月香港醫護罷工行動。副主席楊逸意參加了2019年11月11日的所謂「三罷」行動,在中環一帶以雪糕筒堵路,被控一項在公眾地方造成阻礙罪,最終獲准以1000元自簽守行為一年。

  反觀該行業的其他組織,並非政治掛帥,較專注於業界發展。以香港言語治療師協會為例,根據該協會的2019至2020的年報,會員人數有900多人,年報內容都是促進兒童語言發展、熱心公益等事務,並沒有提及任何政治事件。而黎雯齡去年接受職工盟訪問時自爆成立所謂總工會意在「抗爭」,透露香港言語治療師協會有telegram討論群組,但她聲稱在修例風波期間,「治療師對協會的期望落空了,因為協會成立時少談政治,在這時刻根本沒想到自己有角色」。所以她才另起爐灶,組成「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聲稱「要當一個有別於協會的工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