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兩制」成就香港獨特優勢


  張國榮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客屬總會常務副主席

  6月12日,本港舉辦的「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主題論壇」,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就相關主題發表了重要講話,本人心服首肯,此次重要講話包含了兩大非凡意義,其一,闡述了中國共產黨對「一國兩制」事業的堅強領導,總結了「一國兩制」賦予香港的獨特優勢;其二,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發展實踐,向世界宣介中國共產黨的政治智慧和治理能力。

  「一國兩制」體現中國共產黨的寬大胸懷和政治智慧,歷史和實踐表明,「一國兩制」是對香港發展最佳的制度方案。「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關於「一國兩制」中「一國」的正確理解,習近平總書記曾作出如此生動的講述。「兩制」的安排,令香港得以繼續保持資本主義制度,得以形成「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獨特優勢。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一國兩制」,為香港的發展保駕護航,平息了香港回歸以來的各種風波和動盪,始終引領香港走向正確的發展道路。駱主任以「開創」、「發展」、「捍衛」準確全面概括出中國共產黨對「一國兩制」的巨大貢獻,以及「一國兩制」事業對香港發展提供的巨大基石作用。本人強烈讚同駱主任「憑國家之大、活力之盛,為香港增優勢、拓空間、破難題提供強大動力」這一論斷,「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定將有更加光明的明天。在建黨百年之際,駱主任的講話更能引起社會各界的深思。

  駱主任講話的另一重要意義,在於向國際社會主動宣講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講好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故事。他指出,過去數十年西方所謂「民主國家」的政客及媒體,一直對共產黨刻意曲解、引發仇視,無所不用其極地以各種不實資訊和言論醜化中國共產黨,借此來掩飾其國內的管治亂局,平息民眾憤懣。可謂「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香港回歸以來,部分本地媒體和民眾仍有受這些西方媒體的影響,無視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經歷艱苦磨礪取得的偉大成績,無視勤勞智慧的中國人民奮鬥不息、積極進取的動人故事,仍然頑固地以無視甚至藐視,偏見甚至仇對看待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駱主任「正大光明」「擲地有聲」地以簡短精煉的講話,用中國共產黨帶領「一國兩制」下的香港真實的發展實踐,向香港及世界民眾宣介了中國共產黨的政治智慧和治理能力。事實勝於雄辯,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必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將昂首闊步踏上世界舞台的中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