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共產黨就沒有「一國兩制」


  吳惠權 原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客屬總會主席

  6月12日,本港舉辦的「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主題論壇」,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就相關主題發表了重要講話,言簡意賅地指出,中國共產黨對「一國兩制」事業的「開創」「發展」和「捍衛」,並對推動「一國兩制」發展總結三點啟示,包括堅定支持和維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完善相關制度和機制,以及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筆者非常贊同駱主任指出的,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沒有共產黨就沒有「一國兩制」,「一國兩制」是中國共產黨為香港打下的事業基礎,駱主任的講話「一矢中的」完美詮釋了共產黨開創性地創造「一國兩制」,並對香港進行了有效管治,為香港發展帶來不竭動力,對這一歷史和實踐事實的講述,鏗鏘有力、擲地有聲。

  「一國兩制」乃是一個古今中外均史無前例的制度,是一個同時既針對香港作為「特別行政區」的特殊身份和兼容中國共產黨治理主權的有效制度。這個制度體現出國家管治的政治智慧和深謀遠慮,「開創」出最適合香港的發展藍圖。同時,香港在過去面對數次的經濟和社會危機,均是由國家藉着「一國兩制」行使國家主權從而出手相助,不僅協助香港渡過一次又一次的難關,更是在經濟、文化發展上為香港提供了新的機遇和發展,無疑是「發展」了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事業。近兩年來香港在本港反對派和國外政客別有用心的挑撥下反中亂港,香港社會先後飽受議會暴力和社會暴力的惡劣影響,民生政策停滯不前,市民的正常生活也大受打擊。唯不幸中之大幸,是中國共產黨在香港亂局中果斷決策,先後制定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由止暴制亂到堵塞國家安全、香港選舉制度漏洞皆是一步到位。世人有目共睹,「一國兩制」在不同時代反映出不同的制度優勢,共產黨為香港發展始終保駕護航。

  香港和祖國多年來皆風雨同路,當今中國在共產黨的有效管治下不但已走向「全面小康」的幸福局面,在經濟、文化、科研上更一躍成為世界領先國的一員。今年正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我和香港客屬總會的首長、會員和客家鄉親友好正以系列慶祝活動、拍攝MV影片等方式與全港市民及世界華人分享這份喜悅。在此呼籲香港人不僅要重拾「同舟共濟」的精神,守望相助,更要珍惜中國共產黨為香港提供了一個美好的制度和環境,抓緊國家帶來的穩定和機遇,一起乘上「中華人民共和國」這艘大船,在中國共產黨掌舵下,一起駛向更宏大的前景,開創更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