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事港心/港人須堅定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李文俊

  由中聯辦等機構主辦的「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主題論壇」前日舉行,隆重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中聯辦主任駱惠寧以「百年偉業的『香江篇章』」為題發表了主旨演講,他深刻地指出,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就是維護香港的光明前途和香港同胞的根本福祉。駱主任的講話,對香港社會未來的發展具有深刻的啟示意義。

  中央出手助港重回正軌

  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沒有共產黨也就沒有「一國兩制」,香港要有繁榮穩定,就必須堅定地依靠中國共產黨,這是一個再簡單不過的道理。回歸24年來,香港「一國兩制」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但在反中亂港勢力的煽惑下,亦出現了不小的風險。尤其是2019年爆發的「修例風波」,嚴重踐踏法治和社會秩序,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當時港人生活在恐怖當中,失去最基本的自由,至今記憶猶新。

  面對香港回歸以來最嚴峻的局面,中央政府以對香港高度負責任的態度,果斷出手,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築牢了維護國家安全的防線,維護了「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粉碎了反中亂港勢力「顏色革命」的圖謀,「一國兩制」重回正軌。

  兩年後回望當年的黑色暴亂,許多市民感觸至深。香港如今的穩定局面來之不易,如果不是中央一系列撥亂反正的重大決策,香港不可能從「黑暴」「攬炒」中走出,更不可能迎來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

  回歸以來的大量事實說明,香港要推動「一國兩制」事業,就必須堅持和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因此,對於那些否定黨對「一國兩制」事業領導的人,那些企圖把香港作為地緣政治的棋子、遏制中國的工具、滲透內地橋頭堡的人,香港社會就必須堅決抵制。更要從制度上着手,以堵住漏洞,「有效的要堅持,缺失的要修補,跑偏的要糾正,過時的要更新」。

  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走過極不平凡的一百年。國家主席習近平深刻指出,「我們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闢未來的一百年」。中國共產黨一心為了香港好,也在全力推動香港的發展。正如駱惠寧主任所指出的,事實將繼續證明,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就是維護「一國兩制」,就是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就是維護香港的光明前途和香港同胞的根本福祉。

  推動港人正確認識中國共產黨、堅定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包括特區政府在內社會各界人士的任務和責任,唯有如此,香港未來的發展和繁榮穩定才能得到更堅實的保障。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海南社團總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