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亂象/確診者迫爆醫院瞓走廊

  圖:台灣周日再現搶購潮。新竹市一間超市的即食麵被搶購一空。\中央社
  圖:台灣周日再現搶購潮。新竹市一間超市的即食麵被搶購一空。\中央社

  「等不到救護車、等不到病床,非常煎熬。台灣疫情才剛爆發,就已經要把病患放在家裏,那第二階段、第三階段怎麼辦?都等死嗎?」台灣新北市居民陳小姐向大公報表示,由於疫情大爆發,台北地區醫療資源緊張,她的父親確診後一度要在家隔離等候病床。據台媒報道,台當局不肯設置方艙醫院,大量確診者擠爆醫院,甚至有病人只能躺在走廊。此外,島內快篩站不足,有民眾為了進行檢測,不得不半夜去排隊拿檢測號碼。兩岸專家表示,民進黨當局搞「政治防疫」,導致防疫亂象頻生,無法迅速阻止疫情擴散,引發巨大民怨。\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何德花報道

  台灣新冠肺炎疫情大爆發,短短半個月就急增近七千多起確診病例,也暴露了民進黨當局的防疫漏洞:缺疫苗、缺快篩、缺病床、缺病護、缺檢驗量能。高雄市前副市長李四川近日在臉書發文痛批:當醫院走道躺滿沒有床位的病患,我們和印度一樣要為得病的家人四處張羅氧氣瓶,越來越多的確診者沒辦法住進醫院,封城的命令又看不到盡頭,要這個政府何用?

  居家隔離隱患重重

  新北市居民陳小姐日前向大公報訴苦。她說,父親確診後沒有救護車來接,醫院也沒有病床,一家人擠在一起隱患重重,其實還有很多與確診者接觸的人都沒有篩查,如此將導致病毒四散,防疫破口無處不在。

  陳小姐父親在這一波疫情中,與「新北市獅子會群組」曾有密切接觸。五月十二日,陳父有感冒症狀後主動前往檢查,隔天確診為新冠肺炎。但因為醫院沒有病床,也沒有救護車,陳父只能居家隔離。陳小姐說,一家五口,做不到一人一室隔離,也做不到衞生間單獨使用,只好用消毒液消毒。在不停詢問衞生部門後,陳父終於被送醫。

  陳小姐的同學朱先生最近也確診,也是因為沒有救護車、沒有病床,直到確診次日才被送醫。陳小姐說,「朱先生比較嚴重,他老婆不停打電話給醫院,都快氣暈了,而醫院的回復永遠都是『在家裏等候』。」

  凌晨三點排隊攞籌

  嫁到台灣的陸配劉雪鳳回想起從半夜排隊檢測到確診後入住隔離酒店,都是痛苦的回憶。她三十日接受大公報記者電話採訪時說,五月十九日晚上她感覺身體不舒服,體溫則在三十七度左右,二十日體溫也正常,但心裏依然忐忑不安,因為台灣疫情嚴重,有不少無症狀感染者,為了謹慎起見,她決定去醫院做檢測。

  「因為想做快篩的人太多,而台北市中興醫院快篩站從早上九點到晚上七點只發放三百二十個號碼牌,要是不早去就拿不到當天的號碼牌了。」劉雪鳳於二十一日凌晨三點半去台北市中興醫院排隊拿號碼牌。當天上午九點,她終於做了檢測,一個小時後顯示結果為陽性確診。「因為沒有發燒,當天我被送到台北的『防疫旅館』沐捨飯店,一直住到現在。」

  劉雪鳳表示,在隔離期間,她沒有看到醫護人員來房間照顧病患,沒有領到任何配合治療的藥物,也沒有接到重新檢測的通知,只是被告知每天量一次體溫並上報。在侷促的隔離房間裏,劉雪鳳有時會來回走動,希望運動一下有助緩解緊張的心情。「台灣疫情越來越失控,都火燒眉毛了,相信很多台灣民眾都急需疫苗,我們都願意接種祖國大陸的疫苗。」

  對於隔離期間的伙食,劉雪鳳並不滿意。「早上一般是豆漿搭配蘿蔔糕,午餐的便當是很小的一塊炸雞排搭配一點青菜,看着沒有什麼胃口。」劉雪鳳表示,便當會放在房間門口的一張塑料小櫈子上,吸管連塑料包裝都沒有,很不衞生。

  臨時搭棚安置病患

  據台媒報道,連日來,台北地區的醫院「急診塞爆、病患躺走廊,醫療崩潰在即」。台媒日前曝光一段民眾拍攝的台北市聯醫的忠孝院區,因為急診室已經收不了病患,於是在停車場搭起棚架,安置病患。台灣前「衞生署長」楊志良向大公報表示,台灣疫情日趨嚴峻,如果沒有大規模施打疫苗,後果將不堪設想。台灣當局政治化操作疫情,不利抗疫。

  廈門大學台研院副院長張文生教授表示,台灣缺疫苗、缺快篩、缺病床、缺病護、缺檢驗量能的「新五缺」問題愈加嚴重。在台灣疫情發生一年多來,這些問題就已存在,但蔡英文當局並沒有把心思放在提前準備應對疫情上,而是把心思放在「以疫謀獨」的政治鬥爭上。如果疫情持續惡化,必導致台灣民眾對台當局的信心大崩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