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困局融入灣區 尋找新功能新內涵


  李文慧 海南省政協常委 香港海南社團總會常務副會長

  香港立法會審議完善選舉制度有關條例草案,整個時間表安排得非常緊密,特區政府爭取每一個階段都能按序辦好,社會各界應在這些關鍵時期,以不同的宣講方式,線上線下結合,廣泛地讓市民得悉整個程序背後的意義和目的。讓大眾清晰了解,香港選舉制度的完善目標在於為市民謀幸福、謀福利,穩步發展經濟以及維護國家發展利益。只有在制度上確保真正意義上的愛國者進入治理架構,才能保障香港的繁榮穩定,全面準確理解「一國兩制」方針。

  近年香港社會滋生反中、反法治、「港獨」等思想,香港國安法平息了街頭暴力,令社會恢復秩序,但香港政治體制還存在很多亂象,亟待完善。細心分析,會發現香港每一次的動亂幾乎與選舉有關,歸根究底,源於選舉制度設計有漏洞。如今香港穩步走向由亂及治的新篇章,摸索出一條適合符合本地社會環境發展的選舉制度,營造穩定的營商環境,維護好香港的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這一階段的重點工作是清除沉屙積弊,同時要穩人心、止紛爭,同心同德,香港才能真正破困局。

  與此同時,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如火如荼,各種利好政策紛紛出台之際,香港的發展空間瞬間大增,但礙於疫情的關係,又面對相當大的阻力,在這種大環境壓力之下,特區政府在疫情防控方面要加大力度,以當機立斷的魄力,推出必要措施。在提供誘因鼓勵市民接種疫苗方面,建議推出豁免接種疫苗人士強制檢測、為打針的公務員提供假期之外,也應增加市民接種疫苗的鼓勵力度,包括針對已接種疫苗人士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和限聚令等,持有「疫苗護照」豁免隔離檢疫甚至優先通關等。

  完善選舉制度,是解除香港政治風險的必要之舉,特區政府不僅要做好完善選舉的相關工作,亦要同時把早日實現「清零」作為重要工作,爭取早日通關,讓香港能夠在新形勢下尋找新功能,擁有新內涵。而融入大灣區是香港再度輝煌的必要選項,也是港人、特別是年輕人獲得發展空間,充滿希望的未來,只要不畫地為牢,不坐井觀天,抓住國家需求、融入國家發展,就如當年積極投身於改革開放的港人一樣,香港必定前途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