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細語/腎癌治療新法

  腎癌是香港常見但容易被忽視的癌症。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鄺維基指出:「本港腎癌最常見的發病年齡在50歲以上,以65至75歲達到最高峰,現時每十萬名港人中,平均約有十人患上腎癌。早期的腎癌可能出現一些輕微的症狀,如及早發現,可以增加治愈的機會。腎癌三大典型病徵是血尿、腰痛,以及在腹部發現硬塊。」

  治療方面,鄺醫生說:「藥物治療在過去十年並沒有太大突破,令治療難度增加。對於治療轉移性腎細胞癌,最新的是『免疫及標靶聯合治療』法,它既能防止血管生成,也可阻斷癌細胞的養分來源,從而抑制腎細胞癌的生長,又能刺激患者自身的免疫系統,辨認及攻擊癌細胞,聯合兩種治療方法能產生協同效應,如同雙劍合璧進一步加強治療效果,提升治療反應率及存活率。」

  腎癌分腎細胞癌、腎盂癌、腎腺癌以及其他較少見的腫瘤如肉瘤等,當中腎細胞癌是腎臟最常見的惡性腫瘤。

  鄺醫生說:「早期(即第一至第三期)腎癌可以使用根治性全腎或部分腎臟切除手術、冷凍治療、射頻消融術或栓塞治療。可是,當腫瘤無法以手術切除或已經轉移,就要使用全身性藥物治療或紓緩性放射治療。轉移性腎細胞癌代表癌病已經擴散,當中分為低、中、高風險作為估算。此時化療對患者作用不大,治療會以標靶藥物為主。」

  他又言,標靶治療藥物可以防止血管生成,有助抑制腫瘤的生長,是多年來第一線的標準療法。

  鄺醫生續說:「標靶治療療效不錯,可惜治療反應率較低,而且應用在中至高風險患者身上的作用,也不太理想。現在最新的『免疫及標靶聯合治療』法在治療數據上,比傳統的標靶治療法有明顯優勝之處,已獲國際認可,躋身成治療晚期腎細胞癌第一線治療。綜合多個研究結果,無惡化存活期的中位數約是傳統治療的兩倍。另外,治療反應率約為傳統治療的兩倍,而完全緩解率大概是傳統治療的三倍。」

  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