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評/香港接種率過低 「通關」言之尚早

  本港疫情日趨穩定,已連續多日沒有本地確診個案,令市民重燃與內地「通關」的希望,也有政黨對此提出了具體建議。市民困守愁城接近年半,希望「出關」的迫切心情完全可以理解,政黨的提議也是出於一番好意。但希望是一回事,現實是另一回事,在變種病毒壓境及香港疫苗接種率並不理想的情況下,與內地商討「通關」恐怕為時尚早。

  連續28日無本地感染個案,才算是本地「清零」,也是與內地「通關」的前提。現在本港只是連續3日「清零」而已,即使日前確診的四歲小童是「真陽性」,香港也不過是連續26日「無本地源頭不明個案」,這與「連續28日無本地個案」是不同的概念。

  值得注意的是,「清零」是沒有疫苗之前的「通關」條件,而現在使用「疫苗護照」或「疫苗通行證」是全球大勢所趨,香港與內地「通關」的標準也應該與時俱進,將「清零」與提高接種率綜合起來考慮,這才是對本港及內地都負責任的做法。

  香港接種疫苗剛超過2百萬劑,目標人群的第一劑接種率為18%,打齊兩針的約為12%,這與必須覆蓋七成以上人口才能形成抗疫屏障,尚存在相當大的距離。若觀察香港與內地居民的接種情況,更是大異其趣。如今內地無論城市還是鄉村,排隊接種的人龍隨處可見,得益於國人全力支持,內地接種由3億劑跳到4億劑只用短短9天時間,即每日接種超過1千萬劑,「中國速度」再次震驚世界。

  以深圳為例,目前該市已接種逾千萬劑,接種人口7百多萬,目標人群的接種率超過53%,每日接種能力42萬劑。而且,深圳跨境司機、醫護、凍食加工等風險較高的人士已全部完成接種,可以說,深圳接種已大步走在香港的前面。

  香港與內地「通關」,首先是與深圳「通關」。兩地接種疫苗比率相差懸殊,原因或許有多種,但香港完全可以借鑒深圳的有效做法。深圳是前線人員全部接種,公務人員率先示範,政府在全市設立了數百個接種點,也為大企業、社區提供上門接種服務,這些都是很人性化的措施。另一方面,內地及外國部分地方採取激勵機制,提高市民接種意欲,值得特區政府考慮及效法。

  接種疫苗是走出疫情夢魘的關鍵,達不到疫苗屏障的疫情放緩是暫時的,脆弱的,也是靠不住的,台灣疫情失控已是前車之鑒。對香港來說,好消息是食衞局剛剛公布的數據顯示,兩款疫苗安全可靠。外國大量更新的數據亦證明,國產科興疫苗效用出眾,獲世衞組織「認證」指日可待。有關數據的公布,有助打消市民這樣那樣的疑慮,提升接種意欲。

  在抗疫方面只存在一個標準,沒有「兩制」之分。香港何時能與內地「通關」,取決於香港抗疫成效和接種率。接種速度愈快、人口比例愈高,「通關」就會愈早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