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青投入灣區書寫創業故事


  蔡敏 海南省政協常委 香港海南社團總會常務副會長

  粵港澳大灣區能夠為香港青年提供就業和事業發展的新跑道,是國家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擁有超過7200萬人口、生產總值達1.7萬億美元的龐大市場。隨着時代的不斷進步,大灣區蓬勃發展的勢頭顯而易見,因其特有的氣質,灣區多個城市也越來越受到年輕人的鍾愛。有在大灣區創業的港青表示,大灣區城市有市場大、創業成本低、人才資源豐富、創業政策利好等優勢。青春因磨礪而出彩,香港青年北上創業的故事也越來越多,種種現象表明,港青能夠在這個廣闊的空間下,把握機遇,正在一步一步實現他們的夢想。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潛力巨大,特區政府和企業都在積極推進鼓勵香港青年融入大灣區發展,並推出各種舉措和活動。以政府推出的「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為例,截至上月底,有321間企業提供2394個職位空缺,較原先預計的2000個職位多,當中1267個屬創科職位,亦較預期多一倍,騰訊在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中就提供了大約70個招聘崗位。參與計劃的青年都紛紛表示,中國經濟增長飛快,大灣區工作可獲更多參與科技研發機會,實踐研發抱負。特區政府也表示未來會繼續推動各項創科政策落地,深化與內地的創科合作,為有志投身創科事業的年輕人提供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另外,華潤旗下的太平洋咖啡和港專學院啟動的「『沖』出夢想─太平洋咖啡×港專@大灣區創業培訓計劃」在2019年就已推出,當時吸引了近800名香港青年報名參加。可見香港青年對於大灣區的前景充滿信心,社會各界搭建好具權威性的平台,鼓勵港青踏出第一步,讓大灣區成為就學、就業和創業的熱土,也成為深入認識祖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舞台。

  香港青年不但精通「兩文三語」,通曉中西文化,還擁有寬廣的國際視野。同時抱着開放、積極的態度,勇於嘗試,把握大灣區的發展機遇,定會大有所為。大灣區各種優勢,對於有志青年有着磁鐵般的吸引力。所以,我呼籲年輕人,特別是擁有夢想的青年,化想法為行動,多留意身邊不同的資訊,融入灣區,它正向你們敞開溫暖的懷抱,投身其中,書寫美麗的創業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