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以致用/港生廣州學醫 立志懸壺濟世

  圖:在巡視病房的趙梓烽。\大公報記者盧靜怡攝
  圖:在巡視病房的趙梓烽。\大公報記者盧靜怡攝

  穿着白大褂的港青趙梓烽總是特別精神爽利。就在2020年內地新冠疫情嚴峻的時刻,他穿上醫生的白大褂,在前線抗疫過。「這段經歷會讓我一輩子都很自豪。」這位土生土長的「90後」香港青年,高中畢業後考到廣東求學,花了4年時間在暨南大學中醫學院就讀,就在2020年新冠疫情期間,他從一名初出校園的青澀學生,成為了一名在前線工作的實習醫師,不僅離他的中醫夢又近了一步,還實現了他小時候在危險時刻「上前線」幫助他人的夢想。\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

  2003年沙士,趙梓烽只有六歲,他依稀能記得當時滿屋的消毒水味和街上嚴峻的氣氛。09年,H1N1流感病毒在香港肆虐,他不幸感染病毒,連日發燒、咳嗽,頭昏昏沉沉。到醫院就診後,中藥和西藥並用,趙梓烽很快痊愈。那時父親在家裏為他煲中藥,那股令人安心的味道,讓趙梓烽一直難忘。「那時開始,我就對中醫很有好感,很想學習中醫,希望以後可以幫助別人。」

  白色的病床,淺藍色的走廊,不時有家屬推着病人進急診室,醫院氣氛總是緊張而忙碌。趙梓烽從當年的學生成長為一名23歲的小伙子。在醫生導師的指導下,他正專注地為一個病人抽腹水。完成小手術後,他鬆了一口氣。「我會在醫院實習大概一年時間,才算正式出師。」

  了解疫苗情況 鼓勵家人接種

  趙梓烽從去年8月開始到江門市五邑中醫院實習。當時內地新冠疫情基本穩定,但仍有零星地區爆發感染。趙梓烽安排到了發熱門診實習。「那段時間,每天都有5、60個發熱病人問診,基本每天都從8點當值忙到下午五六點,有時加班加到夜晚十點多也試過。」趙梓烽說,其實那時候疫情還有零星爆發,廣東亦是與境外連接密切的省份,每一個發熱病人都是潛在的新冠患者。「說不怕是假的,如果連醫生都怕,誰又能幫到真正有需要的患者。而我一直記得自己學醫的初心,就是讓更多病人治愈,所以我會一直都想加入前線工作。」

  疫情改變了很多人的生活,趙梓烽也不例外。過去他每到節假日都會回港和家人團聚。從去年香港疫情封關開始,中秋和春節,他都留在內地過節。其間,香港疫情經歷了第三波、第四波爆發,讓趙梓烽心裏很不是滋味。「家人都在香港,始終都會擔心。我自己作為醫學生,了解過疫苗的情況,疫苗已經有足夠豐富的臨床數據,效果很安全,我很鼓勵家人去接種。」

  內地讀書四年 自理能力提升

  從香港來到內地,趙梓烽距離小時候的中醫夢想越來越近。他個人也成熟了不少。「我在暨大讀了4年書,加上今年會實習一年,我覺得自己已經成熟獨立了很多。」趙梓烽告訴記者,初來廣東時,他講着一口不太流利的普通話,對內地很多事物的不熟悉。「現在我手機支付、點外賣樣樣精通。」他告訴記者,下一步希望實習完回到香港再進修,實現自己濟世救人的中醫師夢。